索引号: 11500106MB18895344/2022-00255 信息分类名称: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公文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应急局 生成日期: 2022-04-28 发布日期: 2022-04-28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沙坪坝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文号: 沙安办〔2022〕26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沙坪坝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8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区减灾委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期间各种文旅、娱乐、商贸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增加,各类事故灾害防控压力增大。为确保节日期间全区安全稳定,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安全责任

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贯彻落实全市、全区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安全工作,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针对“五一”节期间人车出行流量增加,交通管控压力剧增,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频繁,自然灾害开始凸显,景区、游乐场所、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加大等特点,结合本辖区、行业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一次节前安全风险研判,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和风险隐患,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精心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推进“两重大一突出”专项整治,全力抓落实、保安全,严防各类事故灾害发生。

二、突出重点,强化排查管控

一是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部门、各单位要立即组织开展一次节前安全检查,围绕消防、道路交通、道路运输、建设施工和房屋主体使用、工贸、危化、城市运行、电力燃气、特种设备、文化旅游、水旱灾害防御、森林防火和地灾防治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企业单位,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二是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管。交通、公安交巡警等部门要做好运力安排,加强城市公共交通、旅游线路、车站等交通安全排查,严格监管。要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无证行驶、非法载客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紧盯城市渣土车、商品砼车等重点车辆,深入开展货运行业安全专项整治。要加强危化品运输全链条监管,对企业和人员资质、车辆动态监控,加强托运、装载等重点环节管控。要强化路面巡逻管控,加大道路施工作业安全防护力度,确保节日期间交通安全。

三是强化旅游景区景点安全监管。文旅等部门要督促指导旅游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重点环节和部位的安全管理措施,及时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文旅、公安、消防、商务、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要切实强化旅游景点、饭店宾馆、娱乐场所、设备设施的安全监管,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对举办的各类庆祝、游乐等大型活动,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密制定方案,落实防范措施,及时监控和疏导人流,严防拥挤踩踏事故发生,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四是强化其他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住建、应急、经信、消防、民政等部门要加强对建设施工、工贸、消防、养老机构、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的安全检查,督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强化对企业一线岗位人员的安全教育与现场管理,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生产经营单位要坚决整顿。

五是强化自然灾害防治。要加强水情、雨情和极端天气的监测预警,对存在较大风险的地质灾害点和山洪风险点,必须“日夜守护”,及时采取灾前紧急避险措施。要科学研判汛情趋势,强化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一旦遭遇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在第一时间组织群众安全转移。要强化森林卡口值守,严禁野外用火,严防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严格值守,强化应急准备

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和重点企业单位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格执行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发现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并按规定启动应急响应。要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应急救援演练,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发现重大险情及时采取停产撤人、转移疏散、避险逃生等防范措施。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保持临战待命状态,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灾害能够及时、科学、有效处置。

四、督查检查,确保工作实效

各镇街、管委会要加强本辖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检查巡查;区级行业部门要开展本行业安全专项检查;区安委办、区减灾办将组织开展暗访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全区通报。

重庆市沙坪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沙坪坝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42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沙安办〔2022〕26号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