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出台的背景
来源:沙坪坝区应急局 日期:2022-06-29

制定《规定》对推动工贸企业落实粉尘防爆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预防和减少粉尘爆炸事故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工贸行业粉尘防爆是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重要领域,针对粉尘涉爆企业专门制定《规定》,是进一步促进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需要。近年来我国发生了多起粉尘爆炸群死群伤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比较典型的有,2010年河北省秦皇岛市骊骅淀粉有限公司2·24重大粉尘爆炸事故,造成21人死亡;2012年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8·5铝粉尘爆炸重大事故,造成13人死亡;2014年江苏省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8·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造成146人死亡;2019年江苏省昆山市汉鼎精密金属有限公司3·31较大爆燃事故,造成7人死亡。为了深刻吸取这些典型事故教训,针对事故暴露的突出问题,《规定》对粉尘涉爆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提出了具体要求。

其次,《规定》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夯实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目前,全国粉尘涉爆企业共计约4.35万家,涉及金属制品加工、木制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纺织品加工、塑料橡胶制品加工等多个细分行业领域,其中,粉尘作业场所30人以上的企业近3千家。多数企业历史欠账多,粉尘防爆意识淡薄,安全管理不规范,本质安全水平较低,需要专门的部门规章全面规范粉尘涉爆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同时,《规定》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监管执法工作。粉尘防爆工作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在近年来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中,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标本兼治、行之有效的措施,有必要通过制定部门规章来补齐制度短板,强化标准约束,为规范粉尘防爆安全监管执法工作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法律依据。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