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电知识
来源:沙区应急局 日期:2020-04-30

 

雷电是由雷云(带电的云层)对地面建筑物及大地的自然放电引起的,它会对人、建筑物以及大地上的生命体都形成了严重的危害。雷电是在夏天经常发生的一种大气现象。

(一)室内预防雷电

打雷时,要关好门窗,远离进户的金属水管和与屋顶相连的下水管等。尽量不要接打电话,或使用电话上网,应拔掉电源和电话线及电视天线等金属导线。在雷雨天气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因为巨大的雷电会沿着水流袭击淋浴者不要将晒衣服、被褥用的铁丝接到窗外、门口以防铁丝引雷。

(二)户外防雷电

遇雷雨天气时,不要站着,应蹲下降低高度,同时两脚并拢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不要站在大树下,不能用手摸扶大树,因为这时潮湿的树干已变成了一个引雷装置。不要在水边和洼地停留,切勿站在楼顶、山顶、或接近其他易导电的物体,应迅速到干燥的室内避雨、山间或山岩下避雨。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在雷雨中停留,金属物品应放在5米外的地方。雷暴雨天气出门要穿胶鞋,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人在汽车内一般不会遭到雷电袭击,注意不要将头和手伸出窗外。如果在雷电交加时,头、颈、手处有蚂蚁爬走感,头发竖起,说明将发生雷击,应赶紧趴在地上尽量低下头,井取下身上佩戴的金属饰品和发卡项链等。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