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沙坪坝区医疗保障局 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2020-09-25

沙坪坝区医疗保障局

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秋冬季疫情流行,根据沙坪坝区《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疫情监测

建立健康监测制度在我局办事大厅入口设置健康监测点,每日对工作人员及服务对象测量体温,开展发热、咳嗽等症状监测,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隔离并按照相关规定处理;运用渝康码排查进入大厅人员的行动轨迹,及时发现疫情线索,及时向卫健委上报疫情信息,协助牵头单位开展疫情监测及核实调查。

  1. 坚持常态化防控

  (一)加强办公环境管理。

1.确保有效通风换气。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加强室内空气流通。我局使用的是中央空调(无制热功能)若需开启,在开启前检查设备是否正常,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2.做好公共卫生间、业务柜台等公用设备设施、公用物品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

3.保持公共区域和办公区域环境整洁,每日由综合管理科安排工作人员定时消杀;及时清理垃圾并按要求进行分类,在大厅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箱

4.公用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肥皂,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在咨询台、业务柜台配备速干手消毒剂;各科配置一定数量消毒酒精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5.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6.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应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二)提高人员健康意识

1.做好职工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节选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修订版)》中的相关内容,供我局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并根据上级安排,随时更新学习内容。

2.各科室负责人作为责任人,负责督促职工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做好自我管理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须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

3.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保持“一米线”、适度运动睡眠充足勤洗手、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4.有呼吸道疾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应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减少参加聚餐、聚会等活动。减少前往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的场所。

5.前台工作人员应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参加会议时须正确佩戴口罩;办公人员在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情况下,无戴口罩。

6.推进多病共防倡导全体工作人员及家人自愿接种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疫苗,降低与新冠疫情叠加风险。倡导前台工作人员,自愿在中医医师指导下采取中医药“治未病”干预措施。

三、做好应急准备

(一)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体温计等适量防疫物资储备。

(二)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责任,加强人员健康培训,提升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