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2019年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工作,这项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来源: 日期:2020-08-24

一是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优化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将减少收入总金额为5.16亿元,把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腾出的空间用于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提高1842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包括手术类1743项,介入治疗类62项,中医手术类37项,价格调整平均增幅为25.6%。二是调整手术治疗类医疗服务项目及中医和儿科类项目价格。纳入本次价格调整的1842 项医疗服务项目中,1608 项为医保报销项目,234 项为自费项目,此次价格调整同步将原属自费的79项医疗服务项目新增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其余155项仍按原有政策执行。根据手术难易和风险程度,把手术类等医疗服务项目分为一、二、三、四级,其中:一级手术40项,价格增幅为10%;二级手术181项,价格增幅为15%;三级手术590项,价格增幅为25%;四级手术1031项,价格增幅为35%。同时,支持我市中医和儿童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对涉及中医和儿科类项目给予价格政策倾斜,中医骨伤、肛肠类医疗服务项目在拟定价格调整幅度的基础上增加10个百分点;6岁及以下儿童开展手术治疗类医疗服务项目加收不超过20%。三是多措并举确保改革平稳落地实施。重点抓好政策培训解读,做好改革政策宣传引导。12月15日全市医保经办机构及公立医院已进行政策培训,确保全市宣传口径的统一化、标准化,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及时解答和回应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重点抓好政策实施落地,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医保部门与卫生健康、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协同联动、形成合力。重点落实医保业务信息系统调试和对接切换,及时处置各种技术问题,务必在12月22日前完成价格调整后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信息系统维护工作,确保改革正式实施后每一项医疗服务项目收费和报销准确无误、平稳运行。重点打好改革配套组合拳。加快推进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强化医保基金监管,重点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价格监测,定期进行分析研判。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