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川渝医疗保障部门深化十个方面合作
来源: 日期:2020-04-30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推进川渝两地医疗保障合作,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和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在前期充分交流、多次合作磋商,就合作形式、合作内容、2020年拟开展的重点项目达成一致川渝医疗保障部门将在10个方面携手协作,全力推进西部地区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增进川渝两地人民医疗保障福祉。

一、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继续扩大异地就医住院、门诊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覆盖范围,稳步推进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

二、药品及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实施药品、医用耗材联盟采购、结果共用、价格联动。

三、药品、医用耗材挂网信息共享。建立药品、医用耗材挂网信息共享机制,根据彼此需要提供挂网价格信息。联合执行药品、医用耗材的信息发布和监测制度。

四、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协同。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探索必要的价格联动和结果互认。

五、医保基金监管。建立基金监管联动机制,加强异地就医就医地监管力度,统一部署。做好重大案件情报共享,双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涉嫌重大违法线索,及时通报对方。协助做好异地就医涉嫌违规违约问题现场核查工作,及时协调当地医保部门和医疗机构给予配合。可根据对方请求,派出医保专家进行基金监管例行核查和案件调查。

六、医保信息平台建设。按照国家统一的体系架构、技术标准,规划、设计和建设两地医保信息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进一步夯实合作基础。建立工作联系、情况通报、课题研究成果共享机制,加强与高校、公司等方面“产学研用”合作,推动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医保领域的应用研究。

七、医保专家库共享共用。共同开展调研、课题研究、咨询论证、遴选谈判、评审认定等活动,实现专家资源共享、智力优势互补。

八、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协同。建立病种付费、床日付费、DRG付费、按人头付费等医保付费标准相关信息的共享机制,推进两地付费方式改革协同发展。

九、医保“三个目录”协同。医保药品、用药规则和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动态调整协同,探索建立医保药品(地方消化药品除外)、诊疗项目、高值医用耗材目录及支付标准互认机制。

十、探索医保缴费年限跨省转移互认。推动建立参保人员跨省医保关系转移统筹基金清算机制,参保人员办理医保参保年限关系转移时,由转出地医保基金向转入地医保基金划转基金,实现与基金收支权责相一致的医保缴费年限互认。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