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沙坪坝区医保政策宣讲团传惠民之声,送服务上门
来源:重庆市沙坪坝区医疗保障局 日期:2024-01-31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盼愁问题”。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惠民利民的发展路径,20241月,沙坪坝区医保局主动作为,联合镇街、医院、高校共同打造医疗保障宣讲平台,培养一批“医保政策通、业务一门清”的医保政策宣讲员。

一、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形成医保宣传的工作合力

经各镇街、医院、高校积极推荐,区医保局严格把关,最终确定了第一批89人的医保宣传队伍。印发《沙坪坝区“医保政策宣讲团”管理办法(试行)》,建立线上医保宣讲团微信群,突出宣传重点,回应热点关切,及时发布医保政策信息,解答大家咨询;线下已开展宣讲员集中培训2场,结合近期医保改革热点,系统讲解参保缴费、医保待遇享受等政策,让“小团队”焕发出“大能量”。

      二、推进医保服务下沉,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

  一是充分发挥“四下基层”成功经验,坚持医保服务下沉,结合各单位需求及工作实际,为有需求的基层部门、企业、高校、医院、群众提供“点单式”服务,组建临时宣传小分队,深入有需求的单位,对个别关注热切的政策进行深入讲解。目前,结合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改革热点,“医保政策宣讲团”已在10余个街道开展宣讲。二是充分发挥宣讲团的工作热情,根据医保政策宣讲员需求,主动邀请其定期来医保部门相关科室实践锻炼,谙熟医保各项政策和业务流程,让宣讲员的讲解不停留于概念和术语,能够理性把握政策,宣讲精准鲜活。

      三、做好政策宣讲延伸,既要张开嘴更要竖起耳

  注重宣讲服务的精准度,宣讲不是单向传授,而是双向信息互动,遵循“宣讲员也是调查员”原则,既要张开嘴更要竖起耳,在宣讲的同时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关切,及时调整宣讲内容,用主动作为引起群众共鸣,以热情回应打消群众疑虑,积极营造人人关注医保、人人能讲医保的良好氛围。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