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创新医保经办服务,激活基层医保“神经末梢”
来源:重庆市沙坪坝区医疗保障局 日期:2022-09-30

参保登记、医保报销等医保经办工作与群众的生产生活、看病就医息息相关,如何加快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更加便利群众办事?沙坪坝区医保局创新工作方法,聚焦“下得去”“接得住”“办得好”三大核心诉求,通过“综窗+医保”,成体系推动医保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实现区、镇(街)、村(社)三级全覆盖,彻底激活基层医保服务的“神经末梢”,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全力满足基层群众的现实需求。

面对“各镇街距离远、人民群众办事困难”,“窗口业务分散、经办人员工作量大”,“上下联动不畅、医疗资源利用率低”等难点堵点,沙坪坝区医保局主动转变思想,创新医保经办方式方法,积极推进医保经办下沉基层,精准服务各类人群,使群众需求与政府服务实现无缝对接。

      (一)打破业务壁垒,稳步推进“一窗综办”

一是精细梳理事项。20206月,沙坪坝区医保局积极整合待遇支付和参保业务,精简、优化办事流程,对36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逐项梳理,制定标准化办事指南和窗口制度,做到办事有依据、行为有约束;二是加强换岗轮训。鼓励窗口人员互教互学,开启为期6个月的换岗锻炼,实现窗口人员从“专科”到“全科”的升级转变,建设一支“人人能上综窗,个个精通业务”的综合人才队伍;三是试行“一窗综办”。202012月,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我局开设了6个“参保+待遇”综合业务窗口, 窗口服务工作人员从11人压减到6人,同时设置了2个机动窗口,根据排队情况实时调度,及时化解办事高峰。

(二)健全医保经办服务网络,积极推进“就近办”

本着“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的原则,建立横到底、纵到边、全覆盖的医保经办服务网络,我局大力推进“就近办”。一是制定工作指南,确保“标准办”。认真梳理下沉事项,制定《医保业务工作指南》,详细介绍每个事项办事流程以及所需资料,方便群众和经办人员查询,推动医保服务标准化,实现医保业务标准化下沉。二是建设基层站点,确保“就近办”。结合片区划分,我局科学规划构建起1个区医保经办服务中心+22个镇街公共服务中心+5个驻医院医保服务站”的“就近办”医保服务点。将参保登记、缴费年限查询、异地就医登记备案、个人账户关联、特病定点医院变更等15项医保服务事项下沉到镇街社保所办理;同时,将异地医疗费用手工报销、生育医疗费用手工报销、生育津贴申领、特病办理等事项下沉至驻医院医保服务办理站,参保人可直接将办理事项所需材料交至就近的医保服务站,无需再到医保经办大厅办理;三是加强能力建设,确保“有效办”。针对下放事项,以集体培训或者上挂跟岗等多种方式组织镇街、医保服务站窗口骨干人员开展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实际操作专题学习,并建立工作微信群,专人解答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三)拓展医保政策宣传新阵地,大力推进“掌上办”

线上通过“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沙磁荟”微信公众号和“沙坪坝区政府门户网”等渠道,大力宣传医保政策,推进医保业务“掌上办”;线下通过制作宣传单制作展板、印发宣传册到镇街办事处、医保服务站等方式,指导参保群众“掌上办”;医保大厅增设2名电话专员、1名大厅导询员,专职指导参保人“自助办”。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