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区医保局2022年第一期曝光典型案件(三例)
来源:重庆市沙坪坝区医疗保障局 日期:2022-06-29

 区医保局本期选取了3起定点医药机构违法违规的典型案例,涉及将非医保药品或其他商品串换成医保药品销售、抽查上传数据与HIS销售记录不相符情景、冒名就医违法违规行为。上述定点医药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损害了参保人的权益,扰乱了社会秩序。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查实的违法违规行为,区医保局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各定点医药机构要引以为戒,必须严格遵守医疗保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医保服务协议,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医药服务行为,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一、重庆市沙坪坝区复生堂药房违规案

  20224月,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新桥派出所将重庆市沙坪坝区复生堂药房存在使用医保卡销售洗化用品、米、油等物品的情形移交给区医保局,并提供了相关证据材料。经查,重庆市沙坪坝区复生堂药房存在将非医保支付的洗护用品、米、油等生活用品替换为医保用品(药品)上传至医保网络进行结算的行为,涉及个人账户资金1760.54元,但该店在调查前已做退费处理。依据《重庆市医疗保险协议零售药店服务协议(二〇二〇年度)》处理结果如下:1.对该店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予以约谈,责令改正;2.暂停医保网络结算3个月。

  二、重庆泉源堂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部门门店违规案

20223月,市医疗保障局将“泉源堂大药房”涉嫌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卡的线索移交给区医保局。经查,重庆泉源堂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上岛郦舍店、重庆泉源堂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国盛三千城店存在抽查上传数据与HIS销售记录不相符的情形。依据《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医疗保障局令第3号)、《重庆市医疗保障协议零售药店服务协议(二〇二〇年度)》处理结果如下:1.对上述2家零售药店责令改正;2.暂停医保网络结算2个月。

  三、沙坪坝刘远图诊所违规案

  20223月,在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仅开展门诊服务)专项检查中发现,沙坪坝刘远图诊所存在上传医保结算数据与HIS销售记录、门诊日志、处方中实际就诊人姓名不符的冒名就诊情形,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96.00元。依据《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医疗保障局令第2号)、《重庆市医疗保障协议医疗机构(仅开展门诊服务)医疗服务协议(二〇二〇年度)》处理结果如下:1.责令改正并退回相关违规违约费用196.00元;2.处以5倍违约金980.00元。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