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部分医保药品医保报销规定的通知
来源:重庆市医疗保障局 日期:2022-05-27


各区县(自治县)医疗保障局,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万盛经开区人力社保局,有关单位:

近日,我局陆续接到医院、患者对部分医保药品在医保报销方面存在问题的反映和建议。为进一步明确部分药品的医保报销规定,在征询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贝伐珠单抗

《国家医保药品目录(2021版)》对西药“贝伐珠单抗”在治疗转移性结直肠癌和非小细胞肺癌的医保报销限制规定如下:1.转移性结直肠癌:贝伐珠单抗联合以氟嘧啶为基础的化疗适用于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的治疗;2.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小细胞肺癌:贝伐珠单抗联合以铂类为基础的化疗用于不可切除的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鳞状细胞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一线治疗。

在医保报销执行过程中,可按以下标准掌握:

(一)针对转移性结直肠癌,医保限制规定中的“氟嘧啶”药物,包括氟尿嘧啶类药品,如氟尿嘧啶、卡培他滨等具体药品。

(二)针对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小细胞肺癌,结合该药品说明书,医保限制规定中的“一线治疗”,指贝伐珠单抗联合以铂类为基础的一线化疗,以及随后给予贝伐珠单抗单药治疗,直至疾病进展或出现不可耐受的毒性。

二、注射用重组人脑利钠肽

《国家医保药品目录(2021版)》对国谈药注射用重组人脑利钠肽”的医保报销限制规定为,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用于规范治疗效果不佳的急性失代偿性心力衰竭短期治疗,单次住院支付不超过3天。结合说明书用药方式“本品国内临床采用连续静脉滴注24小时的给药方式”医保限制中单次住院支付不超过3不超过72小时掌握

三、地塞米松玻璃体内植入剂、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 、阿柏西普眼内注射溶液、雷珠单抗注射液

《国家医保药品目录(2021版)》对国谈药“地塞米松玻璃体内植入剂”“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阿柏西普眼内注射溶液”“雷珠单抗注射液”的医保报销限制中均作出了“首次处方时病眼基线矫正视力0.050.5”的规定。对于“首次处方”,由于无法准确掌握患者是否为使用上述药品的首次处方,因此,按患者使用上述药品纳入医保报销的首次处方掌握。

四、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

《国家医保药品目录(2021版)》对西药“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的医保报销限制规定为,限丙泊酚注射剂不能耐受的患者。“不能耐受”,按患者在药物使用中或使用后出现如局部疼痛、过敏等不良反应掌握。


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2022517

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部分医保药品医保报销规定的通知.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