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医保人员4种退费情形
来源: 日期:2020-07-23

一次性趸缴的退费

符合享受我市职工医保个人身份参保缴费费率优惠和财政补助(以下简称医保优惠政策)的职工医保个人参保人员,可申请退还按规定应享受的医保优惠政策计算的费用。

按年缴费的退费

个人参保人员按年度正常缴费后,经审核符合享受医保优惠政策,可申请退还按规定应享受医保优惠政策计算的费用。

失业重缴的退费

个人参保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已由失业保险经办机构为其参保并缴费,同时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医保形成重复的缴费,其本人可在次年申请退还重复期间个人参保缴纳的费用(应扣除其重复期间已划入个人账户的资金)。

大龄下岗重缴的退费

国有企业大龄下岗职工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按规定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医保并按年缴纳了医保费,该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按照我市有关规定由就业服务管理机构缴纳余命医疗费后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形成在同一时间段内重复缴费,其本人可在次年申请退还重复缴费期间个人参保缴纳的费用(应扣除其重复期间已划入个人账户的资金)。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