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装着群众 时时为群众着想——重庆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群像
来源:市信访办 日期:2022-07-04

架起“连心桥”,当好“贴心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信访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牢记初心使命,有效解决和化解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涌现出一大批模范典型。628日,我市召开全市信访工作会议,表彰了全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50个、先进个人99名。

有事找老杨,老杨帮您忙”

有事找老杨,老杨帮您忙。”在高新区,当地许多群众都听过这句话,这句话是高新区金凤镇“老杨群工站”的一句口号,也是站长杨永根对群众的承诺。

今年57岁的杨永根从事综治信访调解工作已有30余年,牵头调解矛盾纠纷2900余件次,非常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运用法律政策调解矛盾纠纷可谓得心应手。

20196月,一家企业因搬迁引发薪资问题,与160多名员工产生纠纷。

杨永根得知情况后,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带领工作人员及时介入。

在调解过程中,他一边耐心疏导,给大家讲解法律法规,一边积极与企业沟通协商,终于将该纠纷妥善化解。

工作中,杨永根还及时总结经验方法,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归纳提炼为“老杨工作法”,包括群众工作“人法德智事”五字诀,纠纷化解“忍静听看说”五技巧,民事调解“问查议调办”五部曲等,帮助从事基层信访、调解工作的人员把握群众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促进辖区信访问题有效化解。

多年来,他带领的“老杨群工站”不仅收到许多感谢信,还收到多面企业和民众赠予的写着“为民办事 深得民心 秉公执法 合理合法”“真诚贴心为企业 高效规范办实事”等字样的锦旗。此外,“老杨群工站”还培养出了100余名“小杨”,活跃在调解矛盾纠纷的一线,得到广大群众和企业的认可。

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是我的职责使命所在”

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是我的职责使命所在。”南岸区群众工作服务中心信息调研科科长石燕妮,从事信访工作已有10年。这10年里,她从综合科、复查科、督办科到现在的信息调研科,经历了多个岗位。岗位在变,但她“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初心一直没变。10年来,她化解了不少信访积案,赢得了大家的赞誉。

2019年,根据工作安排,石燕妮来到复查科担任负责人。复查科主要负责信访群众申请复查和复核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及组织协调工作,通过复查、复核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

每一个信访案件背后,都是一个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解决群众的诉求问题,她经常带着同事们持续加班加点,逐一厘清案件内容、逐个分析研判、逐件核实处理结果,第一时间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在石燕妮的努力下,不少疑难信访问题得到化解,她也赢得了大家的赞誉。

20205月,广阳镇群众金某的房屋因隧道施工放炮受到损坏。其后,金某对相关职能部门的处理不服,申请复查。

石燕妮接手案件后,多次前往属地街镇了解情况,现场查看相关资料,了解金某实际情况。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她与金某促膝长谈,像朋友一样摆事实讲依据,经过几天的耐心细致的协调沟通,金某与相关部门终于达成一致意见。

信访工作就像一条纽带,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党和政府。”石燕妮说,要将信访工作干好,就要善于总结经验,深入调查研究,才能依法按政策解决群众合法合理的诉求。

群众认可,就是对我们工作的褒奖”

在永川区信访办,有一面“荣誉墙”,墙上的荣誉,却非来自上级,而是来自群众。“墙上挂的都是群众送来的锦旗,群众认可,就是对我们工作的褒奖!”永川区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罗学成说。

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是永川区信访办开展信访工作的法宝之一。近年来,永川区信访办坚持源头治理,把乡贤评理堂作为农村矛盾纠纷调解主阵地,依托3421个城乡网格、263个乡贤评理堂常态化滚动排查、主动代办、及时处置,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同时,永川区信访办坚持快办快结,建立了“每日线上巡查、每周筛案督办、每月通报质效”机制,全区信访事项平均受理时长、平均办理时长都大大缩短,群众满意率逐年提升。

把信访群众当成朋友,真心实意为他们着想,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 罗学成讲述了一个上访群众和信访干部交朋友的故事。

202157日,市民唐女士走进区信访办,说她2017年花钱购买的永川区某菜市场摊位,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并遗失了相关办理产权证的资料,致使购买了摊位的业主迟迟不能办理产权证。

永川区信访办信访督查专员谭立冽得知后,立即展开走访,召集区住房城乡建委、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街道及项目负责人等梳理原因,分析症结,落实责任,明确解决方案。

之后,谭立冽更是每日跟踪督办,终于在5月底将唐女士等人的摊位产权问题解决。从那以后,信访干部和唐女士成了知心朋友。

信载民情、访系民生,我们将牢记人民信访为人民,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罗学成说。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