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索引号: 11500106MB16554042/2021-01309 信息分类名称: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卫生健康委 生成日期: 2021-08-18 发布日期: 2021-09-10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沙坪坝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沙卫发〔2021〕52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沙坪坝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9-10

区中小学保健所、各监测学校,区疾控中心,区人民医院、区陈家桥医院、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覃家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沙坪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龙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石井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歌乐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丰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青木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庆嘉陵医院、重庆华厦眼科医院:

为扎实推进“健康中国2030”规划,依据市卫生健康委和市教委《2021年重庆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区卫生健康委会同区教委联合制定了《沙坪坝区2021年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沙坪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

2021年8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坪坝区2021年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


一、目的

为继续贯彻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对学校卫生相关工作的要求,掌握儿童青少年近视、肥胖、龋齿等主要常见病情况和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推动近视工作评议考核,了解不同年龄段学生常见病基本状况及其主要健康危险因素,保障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

二、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

(一)监测学校

选择8所学校开展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育英小学校、莲光小学校、重庆市第七十一中学校、重庆市青木关中学校(初中部)、重庆市青木关中学校(高中部)、重庆市凤鸣山中学校、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重庆大学。

选择2所幼儿园开展近视调查:学府悦园第一幼儿园、学府悦园第二幼儿园。

(二)监测内容和方法

1.学校卫生工作基本情况调查

学校卫生工作基本情况,包括卫生健康、教育部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和合作机制,辖区学校基本情况、学生主要健康问题和疾病防控情况等。中小学校开展学校卫生工作情况,包括年度工作计划和经费投入,医务室、保健室和校医配备,学生体检及健康管理工作、常见病及传染病防控、体育运动和食品营养管理以及健康教育等。

2.学生健康监测

(1)学生常见病监测。在小学、初中和高中所有年级、大学一至三年级开展健康监测,科学监测学生常见病和生长发育情况,掌握学生近视、龋齿、肥胖、营养不良、脊柱弯曲异常等常见病及青春期发育情况,评估学生群体健康及生长发育水平。除此之外,在幼儿园开展近视监测工作。所有幼儿园大班及大中学校各年级以整班为单位开展调查(所抽取班级确保学生视力监测全覆盖,集中监测当天因故未进行近视检测的,应在5 日内补测,不按规定补测的,一律当作近视学生计算近视率),每所幼儿园至少抽取80 5 岁半至6 岁半儿童,小学、初中和高中每个年级至少抽取120 名学生,即每所小学至少抽取720 名学生,每所初中、高中和大学至少抽取360 名学生。不足部分由附近同等类型幼儿园和学校补充。

(2)学生健康影响因素监测。每所学校分别在3个年级(小学四至六年级,初中、高中和大学一至三年级)至少抽取360名学生开展问卷调查,每个年级至少120名学生,以整班为单位。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常见病发病情况和健康影响因素特点,监测学生因病缺课和休学情况,饮食和体力活动相关行为,欺凌、溺水等伤害相关行为,用耳行为,吸烟、饮酒等物质滥用行为,网络成瘾和心理健康等,综合评估学生身心健康状况。

(3)学生近视相关影响因素调查。针对所有参加学生常见病健康监测的中小学生调查校内用眼情况,包括教室灯光使用、课桌椅调试、眼保健操频次、课间休息习惯等;校外用眼情况,包括完成作业和课外补习的时长等;学生的读写姿势,近距离用眼习惯,看电视、玩电脑等视屏时间,户外活动时间以及学生视力不良的检出及矫正情况等,全面了解学生用眼环境和用眼习惯,为进一步提出有效干预措施提供依据。

3.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卫生监测

对参加学生常见病监测学校的饮水、食堂、厕所、宿舍等环境卫生状况进行实地调查,了解环境卫生设施的配备情况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每所学校对所有监测班级教室开展环境健康影响因素调查,对教室人均面积、课桌椅、黑板、采光、照明及噪声等方面开展现场测量,评估学校教室环境,对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内容提出整改建议。

三、学生常见病干预

(一)干预对象和范围

以参加2020 年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影响因素监测的学校为基础,以点带面,在学校、家庭和学生中开展近视、肥胖和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干预以及传染病防控工作。

(二)干预内容和方法

在沙坪坝区综合防控学生常见病工作领导小组的协调管理下,面向学生、家长、教师及社会全体人群,以全国爱眼日、全国爱耳日、全国爱牙日、学生营养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为契机,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防控为重点,引导学生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

1.专家进校园行动

组织学生常见病防控专家组,定期到学校对学生常见病防控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对学校校医、保健老师、健康教育人员、体育教师、后勤和餐饮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业务知识技能水平,将传染病和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落到实处,每所学校每年活动不少于2次。

2.学校卫生标准普及行动

以《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学生餐营养指南》为重点进行宣贯,将学校卫生标准融合到学校卫生管理制度中,指导学校落实相关学校卫生标准。组织培训讲座和技能比赛等活动,每所学校每年活动不少于2次。

3.中小学生健康月活动

每学期确定某月为健康宣传月,持续开展面向学生的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把传染病和常见病防控(近视、超重肥胖等)作为工作重点,因地制宜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使儿童青少年掌握手卫生习惯、咳嗽礼仪、正确佩戴口罩、科学用眼、合理作息、足量运动、良好姿势、均衡膳食等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自主自律的健康意识和行为。每所学校每学期活动月不少于1次。

4.学校教学生活环境改善行动

依托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项目,开展调查和监测评价,发现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和学校卫生制度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学校改善教学、饮水、食堂、厕所、宿舍等环境卫生状况,落实学校卫生各项制度,加强学校传染病报告、晨午检、因病缺课/休学登记和追踪随访等工作,改善学校视觉环境,提高课桌椅符合率,降低近视、肥胖和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的发生风险,随访率达100%。

5.健康父母行动

及时将学生常见病监测结果告知家长,促进家长重视学生传染病和常见病防治工作,掌握传染病、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常见病的防控知识和技能。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保证足量体力活动时间,养成终身锻炼习惯;减少静坐、视屏和课外补习时间,关注家庭室内照明条件,配备符合孩子身高的桌椅,提醒孩子保持正确坐姿,养成良好用眼习惯;科学安排膳食,保证孩子生长发育需求,控制营养不良和超重肥胖;保障充足睡眠时间;对健康体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应当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真实报告孩子患病情况,控制和延缓疾病的发生发展,避免传染病流行。每所学校每月媒体宣传不少于1次,每学期发放健康教育材料不少于1次,每学期家长课堂或主题家长会不少于1次。

6.重点人群关爱行动

建立“学生一家庭一学校一医疗”四位一体的防治模式,实施个性化管理,定期监测随访,做到早发现、早关注、早预防、早治疗,实施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督促其改善不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提供心理卫生服务,消除因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而产生的不良心态,增强信心,培养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性格;整合医疗资源,医防结合,延缓疾病发展趋势,降低危害。根据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结果,确定重点学校和人群,建立健康管理制度,实行分级管理,采取针对性干预措施,每年制定本地区重点人群干预方案,形成干预效果评价报告。每所学校每年按照干预方案开展活动不少于2次。

四、组织实施

(一)职责分工

区卫生健康委和区教委负责项目工作的组织实施,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共同推进项目工作。区卫生健康委根据体检工作需要,指定区人民医院、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区陈家桥医院、嘉陵医院、重庆华厦眼科医院、重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助开展健康体检。

区疾控中心负责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强化质量控制;组织做好现场调查、数据录入、审核及总结上报。充分发挥业务指导作用,加强对学校校医/保健老师等人员学生常见病防控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负责协调各监测学校配合做好现场调查工作,及时共享监测学校健康数据;负责协调开展监测学校健康干预工作,配合做好入校监测。

重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协助、指导重庆大学做好现场问卷调查工作;组织完成本校的健康体检、及时共享本校的有关健康数据;完成数据录入。

区人民医院、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区陈家桥医院、嘉陵医院、重庆华厦眼科医院、重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开展健康体检,与学校沟通衔接,完成现场体检记录,完成现场体检数据的录入,确保数据准确,配合区疾控中心完成体检数据的统计核对。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为项目学校提供入校培训等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支持。

各监测学校应当按照方案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常见病干预工作,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做好校内人员组织协调,配合入校监测。协助开展现场问卷调查,及时将学生常见病监测结果告知家长;制定学校干预工作计划、健康月活动计划;配合体检医院将体检结果及时告知学生家长。

(二)质量控制和数据报送

科学选择监测学校,确定监测对象,使用符合要求的检测仪器和设备,规范开展学生传染病和学生常见病监测数据采集、管理和应用,严格按照干预方案开展干预活动,科学评估干预效果。区卫生健康委对入校专业机构进行审核。区疾控中心对具体项目人员进行培训,加强检查指导。强化项目质量控制,选取5%的学生进行现场复核。

监测数据于2021年10月31日前报送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经区政府确认同意后,报送市卫生健康委。监测干预总结于2021年12月15日前报送至市卫生健康委并抄送市疾控中心。

(三)实施进度

1. 2021年9月上旬开展区级启动暨技术培训会。

2. 2021年9月中下旬开展体检、问卷调查、学校教学生活环境现场监测。

3. 2021年10月开展数据的录入、审核、汇总及报送。

4. 2021年12月报送监测干预总结。

附件下载:

沙卫发〔2021〕52号 重庆市沙坪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沙坪坝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