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沙坪坝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来源:沙坪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日期:2021-06-16

各镇街、管委会,区爱卫会各成员单位,相关单位:

2021年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及《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有关要求,扩大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力度,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烟草危害健康知识水平,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举办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1.各镇街、社区(村)、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疗机构要以《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中的核心健康知识为主要内容,创新控烟宣传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互动性良好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要广泛传播吸烟及二手烟暴露危害,深入普及电子烟危害知识,引导吸烟者主动戒烟、非吸烟者勇于拒绝二手烟,推动“不让别人吸二手烟是一种高尚社会道德的具体体现”成为社会公序良俗,共建共享无烟环境。

2. 2021年5月31日至6月2日每天09:00-18:00利用“健康沙区”微信公众号开展控烟知识有奖线上答题活动,各镇街、管委会、区爱卫会各成员单位、相关单位组织职工、居民关注“健康沙区”微信公众号,积极参加本次线上答题。

二、强化戒烟服务宣传推广

1.推广“中国戒烟平台”微信小程序。“中国戒烟平台”微信小程序由中国疾控中心等单位整合全国戒烟门诊信息、戒烟热线、移动戒烟等多种戒烟服务资源设计制作。各单位要有效利用现有媒体和“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大力推广“中国戒烟平台”微信小程序,强化戒烟服务,引导有戒烟意愿的人群主动承诺戒烟,并提供便捷的戒烟服务。同时积极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团组织及社区力量,协助戒烟者寻求科学的戒烟帮助,正确采用适合自身的戒烟方法。

2.积极推进医疗机构戒烟服务。全区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开设戒烟门诊,二级以下医疗机构开设戒烟咨询服务,戒烟门诊有固定开诊时间,至少每周开诊1次,每次时间不少于半天,推行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鼓励医疗机构开展戒烟“医者先行”倡导活动,充分发挥医生带头戒烟表率作用,带头开展控烟健康科普宣传,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相关的健康素养。持续推广12320卫生热线戒烟咨询服务,广泛宣传全国4008085531专业戒烟热线。

三、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

全区党政机关(包括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各级党政机关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建设情况详见文件《关于印发沙坪坝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沙爱卫办〔2020〕20号),其中机关单位建设情况详见附件1,申报表见附件2。

已成功建设无烟党政机关的单位在营造良好的无烟环境基础上,开拓思路,创新控烟模式,积极申报区级无烟党政机关示范单位建设,申报表见附件2。已成功建设区级无烟机关示范单位的积极申报市级无烟党政机关示范单位,2021年至少建设5家市级无烟党政机关示范单位,申报表见附件3。同时鼓励已成功建设市级无烟党政机关示范单位的积极申报国家级无烟党政机关示范单位建设。

四、加大对《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宣传

1.全区各党政机关职工要熟练掌握《控烟条例》内容,把握重点,做到熟知于心,应用,使干部职工能够自觉知法守法,各使控烟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能够充分利用《控烟条例》处理具体问题,使行政执法人员能够严格依法执法。

2.各单位组织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单位、深入社区、深入基层,广泛宣讲《控烟条例》的精神实质和具体内容,动员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条例规定,引导职工和居民知法、懂法、守法。

五.持续开展无烟草广告城区巩固工作

1.各镇街开展辖区烟草广告摸底排查和清除,于6月30日前上报摸底情况表,见附件4。

2.已建成的无烟党政机关内不允许销售烟草制品,各单位内部禁止烟草广告及变相烟草广告。

六、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控烟条例》。全面禁止所有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规定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公共场所张贴禁烟标志;严格落实禁止向青少年售卖香烟,经营场所位于中、小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内及距离学生出入口50米半径范围内,不得设置卷烟零售点。

(二)加强督导执法。区爱卫办将联合各类公共场所控烟监管部门不定期对学校、宾馆、会所、影剧院、车站、码头、商场、医院、企业等场所的控烟、禁烟工作开展督导并进行通报,各监管部门应对管辖范围内的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进行监督执法。

(三)下载控烟宣传工具包。2021年控烟工具包请及时下载、使用,推广宣传。链接:https://pan.baidu.com/s/1oUg0a5R9Elr8sga2n-jqIw 

提取码:nsmk 

(四)及时报送资料。请全区各单位按要求组织开展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将相关方案、照片、总结及《世界无烟日活动记录表》(附件5)于6月10日报送至指定邮箱。各类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申报单位于6月20日前提交建设申报表电子版及加盖鲜章的纸质件到区疾控中心。

七、联系方式

区疾控中心:秦玉花,65462568,邮箱:407173713@qq.com。


附件:1.沙坪坝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情况统计表

           2.沙坪坝区“无烟党政机关示范单位”建设申报表

           3.重庆市“无烟党政机关示范单位”建设申报表

           4.沙坪坝区无烟党政机关评估验收标准

           5.沙坪坝区烟草广告摸底情况表

           6.沙坪坝区世界无烟日活动记录表


沙坪坝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28日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