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重庆市沙坪坝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沙坪坝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健康中国沙坪坝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沙坪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日期:2021-04-26

各镇街、管委会,区爱卫会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21〕8号)、《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关于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全爱卫办发〔2021〕1号)精神,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群众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根据市爱卫办《关于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渝爱卫办〔2021〕4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决定在全区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明健康绿色环保

二、活动内容

各爱卫会成员单位、镇街、管委会要结合实际,围绕三大行动十个方面的专题,精心组织系列爱国卫生月活动。

(一)开展“文明健康始于心”科普行动

1. 开展爱国卫生月专题活动。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主要内容,通过线上问答、话题互动和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等方式开展一次全方位的主题科普活动,广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2.实施以爱国卫生月为主题的“健康中国巴渝行”活动。结合“健康中国巴渝行”,区爱卫办将开展“六个一”的宣传,包括:一期健康科普电视节目;一条健康提示信息;一系列主流媒体健康科普推文;一周线上爱国卫生、健康科普知识有奖问答;一组爱国卫生、健康科普海报;一部公益宣传广告。各镇街、管委会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活动。

3. 启动重庆市第四届健康科普讲解技能大赛。区疾控中心、各医疗机构要积极动员机构和个人创作演讲、舞台剧、微视频、有声书、科普文章、微博、公众号、抖音健康科普作品,促进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二)策划“低碳环保践于行”群众实践行动

4. 开展唱响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主旋律活动。各镇街要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大力宣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重庆市民健康公约》,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到广大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和自觉行动中。

5. 组织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实践活动。各镇街、管委会围绕“吃得文明”“光盘行动我带头、我做到、我争先、我践行”“垃圾分类”、无烟环境建设等主题,发动群众开展实践活动,通过体验式活动传播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理念。

6. 举办春季全民健身活动。由区体育局牵头,各镇街、部门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健身跑(走)、骑行、登山、游泳、球类、广场舞等运动项目,推广太极拳、健身气功等传统体育项目,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

(三)组织“绿色家园齐守护”共建行动

7. 推进“巩文固卫”,建设健康城市促进活动。启动国家卫生区复审迎检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提高环境卫生质量,共建绿色家园。结合巩固国家卫生区长效管理机制,提升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水平。

8. 重点场所、薄弱环节、重点行业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抓好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垃圾清运不及时、宠物粪便污染环境等问题。

9. 发动群众开展一次全民动手日活动。各镇街要发挥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的组织优势,动员群众参与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治,清除各种垃圾、杂物和卫生死角;清除街巷、院落、楼道、楼顶、雨棚、地下通道、储藏室、街道绿化和居住小区绿地等地的杂物、垃圾;做好家庭环境大扫除。

10. 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活动。采取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春季灭鼠、灭蚊、灭蝇、灭蟑活动,全区集中鼠药投药时间为4月12至18日。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进养老机构、进学校、进社区行动,普及媒介传染病防治知识。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各镇街、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好本辖区、本行业爱卫月活动。在活动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和市政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和迎接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有机结合,协同推进。

(二)广泛宣传。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和网站、微信、微博等方式,积极宣传爱国卫生月活动,营造爱国卫生运动浓厚氛围。区爱卫办将组织新闻媒体,对本次爱卫月活动中出现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系列宣传和推广,以推动全区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开展。爱卫月宣传海报、宣传资料模板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及市爱卫办提供的百度网盘上自行印制传播。

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下载地址:http://www.nhc.gov.cn/cms-search/xxgk/getManuscriptXxgk.htm?id=62b9c9ac036b4f77b1740c0cd4927544

百度网盘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SuUsk7GkyuoEaEUCD_NfeQ 提取码: 8w3t

(三)总结推广。各镇街、管委会、爱卫会成员单位要及时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及时报送区爱卫办。活动结束后,各镇街、管委会、爱卫会成员单位将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含图片等材料)于4月24日前报送区爱卫办,区爱卫办将及时予以宣传推广。

联系人:陈丽莎,联系电话:65368153;

邮箱:51811009@qq.com。


重庆市沙坪坝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沙坪坝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健康中国沙坪坝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7日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