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索引号: 11500106MB1655156C/2024-00002 信息分类名称: 综合政务/公文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物流办 生成日期: 2024-01-30 发布日期: 2024-01-30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物流办公室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物流办公室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30

2023年,区物流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区委十三届历次全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四个重大四个示范区建设,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积极落实《2023年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部署,紧紧围绕2023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以思想教育铸魂”,把知法作为基本前提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班子成员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中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内容作为学习重点,制定学习计划。全面落实“两个首先必学”长效机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专题学习2次,结合“保密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保密法》等专题普法学习3次。

(二)以建章立制定规”,把守法作为根本要求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宪法作为根本活动准则,把贯彻宪法法律落实到决策施策全过程,确保依法决策、依法施策,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进我办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制定《中共重庆市沙坪坝区物流办公室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的工作方案》(沙物流办党组〔20233号)成立沙坪坝区物流办公室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做好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工作方案的制定与组织实施,负责指导和统筹法治建设的开展。

(三)以融会贯通“塑形”,把懂法作为自身技能。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区物流办2023年工作要点》(沙物流办发〔20233号),与全办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增强服务能力,确保权力行使严格依照宪法法律进行。持续贯彻落实学法制度,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和法治理论水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2023年度沙坪坝区法治理论知识,9人通过考试,平均分97.3,通过率100%,切实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法治理论水平。

(四)以学用相长“出招”,把用法作为最终目的。坚决贯彻落实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强化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法治保障。加紧落实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五年行动方案,助推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的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一是完善法务配套。助力我区与欧盟塞浦路斯艾瑞蒂律师事务所达成正式合作。推动为“一带一路”沿线提供一揽子法务解决方案。二是大兴调研之风。撰写《关于沙坪坝区西部陆海新通道运指标的调研报告》,建议制定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服务保障的班列奖励、配套扶持等政策,落实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行动方案。三是加强宣传推广。“汽车、医药、现代物流、国际贸易”等口岸特色企业宣介西部陆海新通道,鼓励企业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集散货物,以增加货运量和货运值。在努力发展现有进口整车、冷链肉类、进口药品、国际行邮等口岸功能的基础上,积极拓展进境粮食、水果等口岸功能。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把手”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推进法治建设纳入办公室全年重点工作中统一部署,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上会研究程序,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全年主持召开党组会13次,审议研究议题30余个,确保班子良性运行坚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点工作重要文件、重大合同必须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对照《2023年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任务抓紧抓总,专题研究部署带领班子率先垂范,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抓好基层党建,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集中学习,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开展自学,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支持配合下,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底子较薄,理论根基仍不够牢日常学习中,法治理论方面的学习体量不够大,频次不够快,次数不够多,特别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领悟得不透、思考得不深,还不能熟练运用,融会贯通。二是效果较差,学习方式仍不够多日常仍以集中学习文字材料为主,干部职工缺乏参与度,学习的积极性还不能有效调动,还没有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三是结合较弱,实践能力仍不够强法治理论学习和运用还存在“两层皮”现象,在工作中遇到法律问题,很少第一时间进行思考,把理论转换为实践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区物流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动2024年度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落实落细。

一是狠抓理论学习,突出工作重点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工作重点纳入2024年工作计划,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加强学习宣传,有效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

二是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率严格落实“两个首先必学”长效机制,把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三会一课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日”,“保密宣传周活动,通过印发“漫画学法”和集中观看普法视频等形式,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热情,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营造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倡导学用相长,提高实践能力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与物流产业发展相融合,相促进。不断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培训,提高依法履职的意识和水平,全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覆盖开展走访调研,把法治宣传作为重要一环,将法律法规普及到我区物流行业各个角落。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