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索引号: 11500106MB1655156C/2023-00001 信息分类名称: 综合政务/公文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物流办 生成日期: 2023-01-30 发布日期: 2023-01-30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物流办公室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物流办公室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0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积极落实《2022年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部署,紧紧围绕创建法治政府的中心目标,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法治思想。严格按照区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要求,将法治思想及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点内容组织学习,及时传达学习《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重要内容,以阶段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相关内容4次,形成中心组学习发言材料3篇。机关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全覆盖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教育5场,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开放引领示范区建设上来、体现到培育壮大口岸物流经济行动中去。

(二)坚持学用结合抓好全体干部职工依法办事水平。将推进法治建设纳入办公室全年重点工作中统一部署,建立办公室人员学法制度,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和法治理论水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2022年度沙坪坝区法治理论知识,7人通过考试,平均分96.7,通过率100%。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我办领导干部和职工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大宣传力度,结合12.4法制宣传日开展普法宣传。

(三)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稳企、惠企、助企百日攻坚”行动,党员干部“带着服务主题下去、带着问题情况回来,再带着落实和反馈下去”,形成完整的工作闭环。牵头制定我区《贯彻落实重庆市物流支撑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政策措施》,组织20余家企业申报交通物流专项贷款贴息等金融惠企产品,为企业减负降本,提升竞争力。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进口高风险地区非冷链集装箱货物区建立党员责任区,发现并整改重大问题20余个,确保口岸疫情防控安全。聚焦资金紧张、供应链不畅等问题,党员干部包点联系60家重点物流企业依法依规化解资金补助、开箱消杀等近20项难点痛点问题,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办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程序,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健全规范性文件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党内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一是高度重视理论学习。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在学深悟透中推进办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法治制度建设,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将法治政府工作目标任务纳入我办全年绩效考核和重点工作,全年跟踪督办。三是坚持完善建章立制。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法制化进程落地。严格依法依规办事,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坚持将普法工作列为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充分保障普法工作所需经费和人员力量。四是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注重法治工作培养人才,带头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企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五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将相关政策和部门工作动态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及时在政府门户网公示财政预决算报告等内容,提高工作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尽管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理论学习尚有不足。日常学习需要进一步增强,由于工作人员较少,集中学习机会有限等原因,客观存在法律知识学习不及时、掌握不透彻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提高学习法律、加强实际运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二是主观认识尚显片面。个别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不足,没有意识到法治建设的重要性。日常工作中没有主动将法治思维与自身工作相结合。三是法制宣传尚显单薄。日常深入企业多以慰问检查为主,在法制宣传方面着力较少,企业在法制宣传方面氛围还不够浓厚。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下一步,区物流办将始终坚持贯彻落实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努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强理论。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工作纳入我办议事日程,不断丰富学习方式和途径,把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三会一课”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紧密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对宪法法律知识的了解掌握,把法治融合到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去,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营造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二是建机制。不断完善自身工作机制,努力提升我办法治工作的规范性,不断加强其他区级部门沟通合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提高法治建设水平。三是优服务。坚持依法全面履职,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放管服”,全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将法律法规普及到各个角落。尝试构建普法宣传阵地,在企业建立普法宣传栏,以点带面,营造浓厚氛围。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