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索引号: 11500106MB1655156C/2022-00020 信息分类名称: 交通、工业、信息化;物流(邮政)/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物流办 生成日期: 2022-03-11 发布日期: 2022-03-11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物流办公室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物流办公室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11

2021年,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2021年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工作部署,围绕创建法治政府的中心目标,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开展及完成情况

(一)加强理论学习,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办党组以组织开展“八五”普法活动为抓手,不断增强机关人员和公民的法律素质。

(二)严格依法执政,推进阳光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按要求及时报送区政府、区司法局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和意见。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和风险评估,确保决策合法合规。

(三)聚焦营商环境,多聚并措宣传法治教育。按照《沙坪坝区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和《沙坪坝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大力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推进物流企业通关时间进一步压缩。强化依法行政的宣传报道,着力营造浓烈的依法行政氛围。结合12.4法制宣传日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对实施的新法律、法规、规章制定相应的宣传培训方案和计划,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二、2021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决策科学水平。我办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区物流办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行政执法各项工作。对照《2021年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办重点工作任务,坚持重大事项法律咨询制度,涉及重要合同、事项均需听取委托律师事务所的咨询意见。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法治素质水平。办党组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区重要文件精神,坚持学法普法,以《宪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为重点内容,全面落实“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依法行政基本要求。办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办干部职工加大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力度,树立起了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进一步弘扬了宪法精神,更好的发挥宪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行中的重大作用,坚持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把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方面和全过程,更好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办暂无行政审批及执法权,在法治政府建设实践过程中,需其他部门进一步协同。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高决策过程科学性和决策程序正当性。进一步加强法律知识和法治思维的学习,提高全办领导和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为政府法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能力水平,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推进全区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重庆市沙坪坝区物流办公室

                                                                                                                           2022年3月11日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