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一带一路”让合作发展之手越握越紧
来源:区物流办 日期:2022-12-0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建设为重庆提供了“走出去”的更大平台。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重庆向东经长江经济带联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西搭乘中欧班列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庆在西部对外开放格局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踔厉奋发,让古“丝绸之路”重放光彩。我们看到,中欧班列在中国和各国之间串联起来的物流通道,让商品畅通、文化沟通、货币流通,在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焕发出了勃勃的生机与活力,并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数据显示,中欧班列开行11年来,从始发时不足20列发展到现如今超过5.8万余列,通达欧洲24个国家的196个城市。不断增长的数据背后正是百姓不断提升的生活品质,同时也谱写了中国与亚欧各国的友谊新篇章,更彰显了中国“为世界谋大同”的大国担当。

勇毅前行,为人类“命运与共”贡献力量。“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欧班列践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植根于“一带一路”的土壤,在“共赢”的前提下,中欧班列凭借路网优势,将欧亚大陆紧密连接,搭建起一条联通中国与欧洲的“桥梁”,不仅加快沿线各国物资流通,让沿线百姓在物资互补中实现增收增益,悄然间促进沿线各国文化交流,增进中国与欧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还守护全球抗疫合作的“生命线”,为沿线各国及时运送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用行动传递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中国力量,奏响了一曲曲和合共生的乐章。相信,中欧班列一定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成为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奋楫笃行正当时,扬帆远航再出发。驼铃声声,舟楫相望,绵亘万里,延续千年,一趟趟横跨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将沿线各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进一步打开互利互惠的共赢之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未来,中欧班列这支“钢铁驼队”必将载着来自东方大国的智慧和担当,进一步拓宽“朋友圈”,紧握合作发展之手,传递出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沿线各国注入蓬勃动能,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陆海新通道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