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3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9%、仓储指数为52.7%
来源:区物流办 日期:2021-04-12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1年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9%,较上月回升5.1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2.7%,较上月回升3.8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何辉认为:3月份,随着我国生产建设季节的到来,供应链上下游经营活动的复苏,物流业景气重回50%以上扩张区间,呈现明显回升态势。从各分项指数上看,物流业务快速增加,物流需求稳中有升,物流业资金周转明显加快,设备利用率逐步提高,物流服务价格指数和主营业务利润指数有所回升,物流企业经营效益有所改善,物流行业从业人数快速回升,行业后市预期继续看好。从地区看,东、中、西部地区物流活动全面回升,尤其是西部地区回升速度更快。从行业看,物流相关行业业务活动均趋于旺盛,其中道路运输业、快递服务业回升幅度明显。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物流企业稳步回升,小微型物流企业快速回升,物流行业后期发展形势向好。

新订单指数上升。3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4.1%,比上月回升3.7个百分点,东部、中部和西部均保持在50%以上,显示出节后物流业需求全面向好,稳中趋升态势显现。

平均库存量指数和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双升。3月份,平均库存量指数和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分别回升3.1个百分点和5.2个百分点,指数分别为51.3%和50.8%,两项库存相关指数水平接近,数据双双回升反映生产建设活动加快,供应链上游物流业务活动趋于活跃。

设备利用率指数回升。3月份,物流相关设备利用效率明显提高,设备利用率指数回升4.1个百分点至53.2%,东部、中部和西部均保持在50%以上的景气区间。

资金周转率指数回升。3月份,资金周转率指数为50.2%,比上月回升5.2个百分点。显示出随着物流市场业务活动趋于活跃,资金周转情况有所改善。

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指数为54.1%,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6%,预示着随着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面启动,物流业务活动将继续保持活跃态势。

52.7%仓储指数较上月回升3.8%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213月份为52.7%,较上月回升3.8个百分点。各分项指数中,设施利用率指数、期末库存指数及企业员工指数较上月有所回落,其余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

21类商品组成的2021年3月期末库存指数为55.3%,较上月下降4.5个百分点,仍保持在扩张区间较高水平,反映出仓储环节入库量高于出库量,库存水平在上月基础上继续升高。分品种来看,生产资料类商品中,钢材、有色类商品库存较上月有明显回升;生活资料类商品中,食品、服装、纺织品、家电类商品库存较上月有明显回升。

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勇认为:3月仓储指数回升3.8个百分点至荣枯线以上,新订单、业务量、企业利润和周转效率等主要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升。表明春节假期结束后,在国内经济恢复势头加快的背景下,仓储业务需求逐渐恢复。特别是大宗商品市场,随着生产建设旺季的到来,各地企业陆续开工,市场需求得以集中释放。同时,消费品仓储需求也有不俗表现,食品、家电等商品的新订单均有明显增长。后期来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达到高位水平,企业对短期内的业务增长信心充足,预示未来仓储行业发展仍将保持向好趋势。

业务量大幅回升。3月份,业务量指数为54.9%,较上月回升13.2个百分点至荣枯线上,反映出在前期基数较低的基础上,随着生产建设旺季的到来,各地企业陆续开工,市场需求得以集中释放。分品种来看,有色、建材等生产资料类商品业务量有明显回升。

库存周转效率提高。3月份,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3.8%,较上月大幅回升11.5个百分点,再次回到扩张区间,达到四个月以来高点,反映出在需求回升、仓储业务活动活跃的背景下,商品周转效率大幅提高。分品种来看,钢材、有色、化工、矿产品和食品等商品周转效率较上月有明显提高。

收费价格上升。3月份,收费价格指数为51.4%,较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反映出受业务需求旺盛影响,仓库租金价格再次上涨,仓储收费价格连续七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

企业经营效益有所好转。3月份,业务利润指数为51.4%,较上月回升7个百分点至荣枯线上;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为54.9%,较上月回升4个百分点,反映出在需求增长带动下,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但利润指数的回升幅度与业务量指数相比仍有差距,成本仍处高位,效益好转程度有限。

从后期走势来看,3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3.5%,较上月上升11.8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7%,较上月上升6.2个百分点,创三年以来新高。新订单指数和业务预期指数均保持快速上升势头。近期国内经济恢复动力增强,扩大内需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对仓储业务需求起到支撑作用,后期旺季延续对仓储需求也具有拉动作用,企业对未来短期内的业务预期较为乐观。

业务量明显回升。3月份,业务量指数为54.9%,较上月上升13.2个百分点至荣枯线上。指数大幅回升一是受前期基数较低影响;二是春节过后,市场回归正常,仓储业务需求得到明显恢复。特别是大宗商品市场,随着生产建设旺季的到来,各地企业陆续开工,市场需求得以集中释放。而在春节期间表现较好的消费品需求也继续发力,同样提升了市场活跃度。

库存水平继续升高。3月份,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3.8%,较上月大幅回升11.5个百分点,再次回到扩张区间,达到四个月以来高点。反映出在需求回升、仓储业务活动活跃的背景下,商品周转效率大幅提高。期末库存指数为55.3%,较上月下降4.5个百分点,仍保持在扩张区间较高水平,反映出随着旺季到来,企业保持备货状态,仓储环节入库量高于出库量,库存水平在上月基础上继续升高。分品种来看,消费品库存回升幅度较大宗商品更为显著。

利润有所好转。受业务量明显回升影响,业务利润指数也呈上升趋势。3月份,业务利润指数为51.4%,较上月上升7个百分点至荣枯线上,表明仓储企业盈利情况较前期有所好转,但利润指数的回升幅度与业务量指数相比仍有差距,同时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回升4个百分点达到54.9%的较高水平。反映出在需求增长带动下,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但程度有限。

后市预期向好。3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3.5%,较上月上升11.8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7%,较上月上升6.2个百分点,创三年以来新高。新订单指数和业务预期指数均保持快速上升势头。近期国内经济恢复动力增强,扩大内需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对仓储业务需求起到支撑作用,后期旺季延续对仓储需求也具有拉动作用,企业对未来短期内的业务预期较为乐观。

来源:中物联网站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