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MB15318073/2022-00012 信息分类名称: 其他/公文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生成日期: 2022-01-30 发布日期: 2022-02-17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17

2021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总体部署,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政策,推动“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落地见效,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有效提升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发展的能力,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获评“《中国退役军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军休工作先进单位”,成功创建“全国(重庆市)双拥模范城”六连冠。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坚持法治思维,全面履行推进第一责任。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组会议题和学习内容,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各司其责,经办科室直接负责,通过学习、研究、执行、考核的程序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退役军人各项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和《2021年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各项要求,切实压实工作责任。

二是加强系统学习,努力提升服务管理能力。制定法治建设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落实年度学法计划,通过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自学与交流心得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组织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法4次,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法治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区文件精神,统一全局学法懂法用法的认识;组织全体职工参加重庆市2021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9人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网络教育培训,8人参加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树牢法治意识,提升法治能力。

三是深化普法宣传,持续关心关爱退役军人。深入开展“法政策落实年”实践活动,将《退役军人保障法》纳入局党组和机关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召开全区退役军人工作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题宣讲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干部职工、镇街分管领导、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村(社区)为军服务保障员共200余人参加;积极开展法律政策进军营、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为全区22个镇街、160个村(社区)服务站购买《退役军人保障法》及辅导读本和释义1000余本;利用春节走访慰问的契机,发放《退役军人保障法》3.4万册,为全区3.4万名服务对象“送法上门”,实现普法全覆盖。

(二)全面履行行政职能,突出发挥法治保障作用

一是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让权在阳光下运行。根据2021820日区政务办《关于印发〈持续抓好“四减”工作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对2021年涉及区县层级的24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事项进行梳理,重新制作政务事项办件流程图,并对19项政务事项办件时限进行了压缩,其中“伤残抚恤关系转移接收”事项定为高频事项,制作了专属审核要点。

二是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运行。严格落实“五有”要求,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服务站建设内容,开展63个服务中心(站)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及120个村(社区)服务站规范运行工作。完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大厅升级改建,政务服务平台推行一站式服务,提升服务效能。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四办服务模式,梳理公布权责清单、负面清单严格按照清单抓落实,24项依申请类服务事项列入“四办”服务内容,力争让服务对象“只跑一次”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三是提高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按照上级要求和部署,组织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原则,2021年未制发规范性文件。

(三)深化政务公开,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坚持集体依法决策。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要求,修改完善《沙坪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采取科室预提、分管领导预审、集体讨论决定、法务复审的方式落实。全年研究242议题件,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专业作用,提供日常综合性法律服务,对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参与涉法事务处理协调,从源头上防范各类风险,确保各类行为依据合法、程序合法。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建设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信息公开透明力度公开电话和信箱,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服务对象参与对全局的考核,接受社会监督。2021年共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上年转结0件,当年办结2件,转结下年的继续办理1件,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0件,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0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1868条,去年增加600多条,其中涉及政策法规、办事指南、预算决算等多项内容。

建立行政执行人员队伍,全部持证上岗,全年无行政执法行为

(四)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服务对象合法权益

一是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围绕访民情、听民声、得民心,解难题、办实事、促和谐,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和广大退役军人结对子、交朋友,确保退役军人的心声得到倾听、疑问得到解答、思想得到疏导、矛盾得到化解、困难得到帮扶。

二是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信访工作。建立健全重大突发事应急处置预案,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健全和落实首办责任、领导接访下访、阅批来信、包案化解重大疑难信访事项等制度。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消化问题存量10余件,有效防止问题增量。积极向市局申请疑难信访专项资金,有效解决重点人员具体困难和诉求。今年以来,共办理上级转送信访事项146件、中联办“治重化积”信访事6件、退役军人事务部“重复访”信访事4件,按期办结率100%

三是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持续关注退役人员生活状况,针对不同时节、不同对象,及时组织慰问帮扶;建立烈属全覆盖“一对一”帮扶机制,实现低保、特困退役军人走访慰问全覆盖;成立区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在财政注入引导资金120万元的基础上,募集善款115万元,使用市、区两级关爱基金60余万元,帮扶困难退役军人181人次。

四是持续深入开展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加强与公安、网信等部门联动,建立健全“多层次、全方位、无缝隙、全覆盖”的排查网络。突出做好重点人员思想教育和转化工作,重点时间节点主动走访,做好思想沟通,保证人员稳控在当地,确保重要敏感时段安全稳定。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的原因

一是政策法规学习不够全面深入。退役军人的年龄跨度大,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政策,工作人员对历史政策了解不够深入,基层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学法培训力度不够。

二是法治宣传深度和广度还需加大。部分退役军人对法规政策理解不够准确,认为在任何地方的任何问题和诉求都可以找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协调处理,而不是去找相关职能部门。

三是贯彻落实法律政策的“温度”还需强化。在执行过程中,强调法律政策的硬性规定和刚性要求比较多,对法律政策的出台背景、条文原义、适用条件等宣传解释不够耐心细致。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正面宣传引导。持续推动“法律政策落实年”实践活动,把《退役军人保障法》纳入“八五”普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多种渠道,系统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安置条例》等政策法规,推进“法律宣传七进”向“法律服务七进”延伸。

二是加深法律学习运用。以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政策为牵引,持续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实践活动“回头看”,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政策素养,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依法履行退役军人事务相关职能职责,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打造专业化的法律服务队伍,提高案件办理专业化水平,对退役军人的权益诉求进行政策宣传、分类指引、法律援助、司法救助、人民调解等,发展现场、远程、线上全方位服务,加强与各部门的联动、协作,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附件下载:

重庆市沙坪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doc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