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MB15318073/2021-00001 信息分类名称: 其他/其他公文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生成日期: 2021-02-17 发布日期: 2021-02-17
名称: 沙坪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主题词:
沙坪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17

    2020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服务保障,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着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各项工作为军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获评“重庆市拥军优属模范单位”,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中荣立“集体三等功”,成功创建“全国重庆市双拥模范城”六连冠。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强化组织宣传,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之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与退役军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班子成员调整后,第一时间调整完善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制度,加强对本系统法治建设的领导,每季度局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听取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关于依法行政相关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16—2020年)》2020年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各项要求,切实压实工作责任。

二是着力加强系统学习。采用中心组集中学习、自学与交流心得等方式,强化日常学习。组织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法6,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法治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区文件,统一全局学法懂法用法的认识。举办重庆市沙坪坝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请专人对政策法规进行剖析、解读,培训人员共计100余人,切实提升全区为军服务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

三是重点深化普法宣传。利用“八一”建军节、国防教育周、烈士纪念日等机会,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兵役法》《国防法》《军队转业干部暂行安置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召开全区退役军人工作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题宣讲会,局全体干部职工、镇街分管负责人、镇街服务站站长、村(社区)为军服务保障员200余人参加。通过多途径、多方式的宣传活动不仅提升工作人员法律水平,更宣传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有力推动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

一是认真梳理法规制度,持续推进清单制度建设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根据有关要求,我局对照2020128日市政府网公布的重庆市、区县、乡镇三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2020年)》《重庆市、区县、乡镇三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020年)》,2019年涉及区县层级的37项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共梳理出涉及调整事项共15项,其中涉及修改事项名称的有8项,涉及修改形使层级的有5项,新增事项1项,取消事项2项。

二是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强化服务机构建设。严格落实“五有”要求,制定《沙坪坝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文件,统一牌匾,规范工作职责、制度、流程、台账、服务指南等内容,创建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13完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大厅升级改建,办事服务平台实行一网式办理,提升服务效能。推行“马上办”服务模式,将全部行政事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列入“马上办”服务内容推行“一站式”服务,力争让服务对象“只跑一次”

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照上级要求和部署,组织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原则,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发前的合法性审查工作。

)实现行政决策科学化、法制化、透明化

一是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我局建立《沙坪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等制度,明确决策主体、决策范围,规范决策流程,形成完备的决策机制,并严格执行。

二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法律顾问,在作出行政决策、处罚决定等行为前,均邀请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从源头上防范各类风险,确保各类行为依据合法、程序合法。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透明力度。我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建设,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和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00余条,其中涉及政策法规、办事指南、预算决算等多项内容。

)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服务对象合法权益

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积极预防化解行政争议,完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规程。2020年,我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是完善退役军人信访工作机制。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健全和落实首办责任、领导接访下访、阅批来信、包案化解重大疑难信访事项等制度。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消化问题存量10余件,有效防止问题增量。积极向市局申请疑难信访专项资金有效解决2名重点人员具体困难和诉求。今年以来,共办理上级转送信访事项126件,督(交)办信访事项4件,按期办结率100%

三是做好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综合民政、残联、卫健部门政策,打好组合拳,做好困难退役军人兜底保障工作,补充完善99名困难退役军人信息;为困难退役军人提供公益性岗位资金帮扶,切实帮助困难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提升服务对象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是持续开展矛盾问题攻坚化解。依托镇(街)、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巩固常态化走访联系制度印发联系卡3.4万张,行 “一人一档”,确保象全覆盖。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加强与公安、网信等部门联动,建立健全“多层次、全方位、无缝隙、全覆盖”的排查网络,共排查化解诉求矛盾226条,重点矛盾3条。

五是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市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现场推进会精神,召开全区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暨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现场部署会,全区推广和顺茶馆特钢能人坊等社会治理明星品牌经验,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沙坪落地生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依法行政创新仍有差距

在落实法治工作的具体实践中,思维模式比较单一,依法行政上创新不够,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拿出新的举措与办法开展法治工作不够多,法治工作成效需进一步提升。

(二)宣传教育仍有差距

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方式方法上创新不够,法治观念、法治思维、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还没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三)基层工作人员政策法规培训有待加强

、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相关工作人员法律法规和政策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坚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坚持夯实基础、开拓创新,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完善相应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步伐。

二是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责任,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

三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普法责任,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积极部署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加强统筹领导,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认真制定细化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安排活动。

四是加大涉军信访矛盾问题化解力度,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等办法,及时发现和解决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维护退役军人权益活动,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退役军人的信任和支持。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