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403U/2020-39400 信息分类名称: 其他/公文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3-23 发布日期: 2020-03-23
名称: 沙坪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主题词:
沙坪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23


重庆市沙坪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19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扎实做好各项为军服务保障工作,获评“重庆市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获得“重庆市军休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一等奖,实现了“开门红”。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领导能力。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政治建设。 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组织召开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市委巡视组找反馈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政治体检”,查找出了6个方面,14项具体问题,全部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整改。二是坚持集体领导,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三重一大”问题交由集体决策,召开党组会25次,研究议题166件。落实局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管业务与管党风廉政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安全生产、意识形态相结合,保证全局工作整体推进。三是强化党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领导。提高党建工作针对性有效性,强化对退役军人党员的管理,及时转接今年退役军人组织关系。增强退役军人党员意识,下发《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1500本。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二、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

一是区级议事机构贯彻落实到位。提请区委组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开领导小组三次,审议议题19个。健全双拥工作组织领导体系,提请调整了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职责。二是行政管理机构全面完成。配齐配强局领导班子,制定了局 “三定”方案,完成机构设置;三是“一中心两站”建设规范。设立“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成立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26个,配备人员59名;建立了村(社区)服务站195个,配备专职人员108名、兼职人员64名,下拨工作经费375万元,做到全覆盖,实现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面的服务管理网络。四是全面落实政策。全面落实法律法规,贯彻落实《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实施意见》,督促镇(街道)、村(社区)严格执行。加强政策法规普法宣传,通过督查检查、工作考核、通报批评、约谈问责等方式,推动严格落实政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基础理论和重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30多次,撰写调研文章6篇。


三、接收安置圆满顺利

健全就业安置机制,完善退役安置制度,改进机关事业单位接收安置办法,完善“直通车”式安置办法,提高安置质量、促进人岗相适。一是退役士兵安置全面完成。改进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军人“直通车”式安置方式,拓宽安置渠道,将进入机关事业单位比例提高到30%,上不封顶。推进42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的安置接收、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费发放、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接续等工作。通过努力争取,14人安置到事业单位工勤岗位,28名安置到区级国有平台公司。为380名自谋职业士兵发放一次性自主就业金和各类补贴3300万元。二是军转干部计划安置全面完成。为2018年度35名计划安置转业干部落编。接收军转干部160人,其中:计划安置军转干部10人,随调家属5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57人,复员干部14人,转改文职74人。三是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服务管理全面落实。共接收自主择业军转干部1536名,其中,2019年新增自主择业军转干部57名,年度报到率98.6%;发放支出医保缴费、地方补贴、慰问走访、健康体检、医疗保障、教育培训等费用2000万元。积极开展教育培训,举办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政策培训会和退役士兵“退役第一课”培训,参训人员320人。举办退役军人和军属专场招聘会,提供针对性强、工作稳定性好、待遇优厚的岗位1000余个,现场达成意向协议160余人。四是企业军转干部解困工作全面到位。为839名企业军转干部发放解困补贴、医保缴费、特困救助等经费1000万元。


四、落实待遇保障政策

落实保障政策,及时调整兑现部分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和地方优待金标准,以及“企业三类人员”生活医疗困难补助标准,按时调整兑现企业军转干部解困补贴待遇。一是烈士遗属倾心帮扶。建立区委区政府领导、职能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街镇配合的“四位一体”帮扶机制。为10名沙区籍“11.27”烈士遗属发放生活、医疗补助费近30万元。二是优抚标准大幅提高。为全区2771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定期抚恤补助2155.4万元,医疗补助金174万元,为重点优抚对象发放物价补贴39万元;为512名残疾军人发放残疾抚恤金1259万元,为316名在职残疾军人补发医疗补助费用100多万元;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778余万元,节日慰问金219万元,死亡抚恤金826.6余万元;完成优抚对象信息核查,新增各类对象共62人。三是医保水平不断提高。为2648名重点优抚对象进行医疗参保;对原8023部队退役人员每人给予900元医疗救助。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