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沙坪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构职能(2024年版)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等工作政策法规。

(二)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就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待遇保障工作。

(三)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

(四)指导全区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维护以及纪念活动等工作。

(五)组织开展军休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二、内设机构及职责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党群、综合管理、督查督办和办文办会等工作。

(二)移交安置和军休服务管理科。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休退休干部、退役士兵、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等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指导军休中心工作。

(三)优抚科(重庆市沙坪坝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组织开展全区的拥军优属、优抚优待、褒扬纪念等工作。

(四)政策法规和权益维护科。承担退役军人的思想政治、舆论宣传、信访、权益维护、帮扶援助等工作。

三、联系方式

地址: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凤天路新立社区芳草地二期5号附4号

邮编:400038  

电话:023-65224916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2:30,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四、下属事业单位

(一)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参公事业单位)

(1)主要职责

负责移交政府安置的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接收、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按照国家和军队有关政策规定落实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的政治和生活待遇;负责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负责开展适合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特点的文化体育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指导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站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负责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机构的土地、用房、车辆、设施设备等国有资产的管理和维护。

(2)内设机构及职责

综合办公室。承担文电、会务、机要、档案、保密、信访、后勤保障等工作。承担固定资产、办公设备的采购和管理工作。承担对外组织协调工作。承担信息化建设工作。承担有关综合性文件起草工作。承担中心退休老同志的服务管理工作。承担日常人事工作。

党建办公室。承担党的建设、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群团工作。承担各类党委文件的起草、归档等工作。承担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及党组织关系的接收、管理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向党委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

财务办公室。承担统计管理、预决算、财务、内部审计、资产管理工作;发放军休干部离退休费及有关补贴等。

医疗保障办公室。协调相关单位办理军休干部和无经济收入随军家属医保手续、医保金测算、医疗救助及医保金支付等工作;承担军休干部异地就医、健康查体、住院探望、组织军休干部健康知识讲座等具体事务性工作。

(3)联系方式

地址: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凤天路新立社区芳草地二期5号附4号

邮编:400038  

电话:023-65347192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2:30,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二)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1)主要职责

协助做好退役军人行政关系、组织关系、供给关系转接和档案移交,推动将退役军人流动党员纳入党的基层组织,配合组织部门做好教育管理。

协助做好退役军人来信来访、接待办理、心理疏导、权益咨询、政策解答、法律服务以及涉退役军人舆情的收集、引导等工作。

协助做好军属、烈属、伤病残军人、带病返乡退役军人服务等事务性工作。

协助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数据采集、资料管理、汇总分析等工作。

负责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和政策咨询,协助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承办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招聘会、推介会、就业论坛等,搭建就业创业、困难退役军人军属帮扶援助平台。

(2)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芳草地9-2-3号、9-2-4号

邮编:400038  

电话:023-65388663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2:30,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