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区在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沙磁荟 日期:2023-01-17

112日,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座谈会。此次会议,是一场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的大会,既是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于延安倡导发动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运动,又是回顾双拥工作在不同历史时期发出的夺目光彩,更是为今后的双拥工作谋篇布局、指引方向,意义十分重大。

此次会议,仅有陕西延安、浙江宁波、重庆沙坪坝3个地方代表发言。前期,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反复酝酿、多次选拔、层层遴选,最终选定重庆西藏中学校作为唯一的双拥模范单位代表进行发言。

重庆西藏中学校自1985年办校以来,连续38年与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士官学校开展双拥共建。作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学校坚持把接收转业军人及军属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每年积极解决军烈属子女入学就读,着力解决部队后顾之忧,用行动立起了关心国防、支持军队、尊崇军人的鲜明导向。学校联合部队持续完善双拥共建工作机制,形成“十个一”常态化双拥品牌活动,营造了独有的“和泽”学校文化氛围,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爱党爱国爱军的热情。

重庆市沙坪坝区素有悠久的双拥传统。站在新时代、锚定新征程,沙坪坝区坚持夯实双拥基础、创新双拥模式、擦亮双拥品牌,在争创新起点上擘画双拥新篇章。注重建章立制,架好“连心桥”。区委主要领导将双拥服务体系建设纳入“一把手”工程亲自谋划,压实部门和镇街责任,形成三级党组织书记齐抓共促工作格局。健全军地合署办公制度。建成1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26个镇街服务站、195个村(社区)服务站的双拥工作体系,形成上下一条线、纵横连成片、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双拥服务网络。注重军地互动,绘好“同心圆”。立足红色资源、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等资源聚合的区位优势,不断推动军地协作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军地高校、科研院所优势,构建军民协同创新平台,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持续推进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区级各部门建立“十进军营”品牌,常态组织送政策、送图书、送节目等活动,大力营造军民团结氛围。构建军地“医联体”,共同开展专科培训、医疗转诊、入院进修,近年来为地方医院培训医护人员10余批、200余人次,地方医院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注重支前备战,办好“暖心事”。聚焦部队备战打仗,大幅度提高拥军支前能力,在支持国防和部队建设上倾力而为。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主动上门对接、现场办公,建立驻区部队需求销号“清零”制度,部队问题即交即办,近年来主动收集办结70余件议军议题。征地60亩,建设高滩岩片区下穿道、区民兵训练基地、武警中队战备生活营房等部队备战需求项目,极大改善部队训练备勤条件。注重服务保障,用好“定心丸”。持续走访慰问21个驻区部队,每年赠送慰问品价值100万元;近年来,常态组织为360户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慰问边海防官兵家庭76户。坚持稳固“三后”、加强关爱,阳光接收安置154人,全面落实军休干部“两个待遇”,指令性对等安置16名随军家属,安置数居全市前列,发放 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金357.3万元,协调1219名军娃入读重点学校,让部队官兵专司主营备战打仗。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稿)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