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737C/2024-00014 信息分类名称: 统计/统计分析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4-02-05 发布日期: 2024-02-05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统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统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05

2023年,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3年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法治教育一是推动区委常委会会、区政府常务会会7传达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中央统计改革文件精神以及国家统计局、市统计局关于统计法治工作的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二是局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建立完善《沙坪坝区统计局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沙坪坝区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学习法律法规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同时将法治理论学习与主题党日教育相结合全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14次、党组会学习19三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新提任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2023年度法治理论知识网上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同时新提任领导干部和参加法治理论抽考的干部在线旁听庭审工作,接受直观的法治教育。

(二)统筹部署推进,细化责任落实清单任务。制定《2023年沙坪坝区统计法治建设工作要点》,部署安排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决策部署以及抓实统计督察“回头看”整改、专项治理行动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主要负责人牵头、分管负责人主抓、法规科具体落实、其他科室积极配合的工作职责,全面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通过“渝快政”公开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23年,按规定组织实施公共服务事项,全年未发生重大突发事件。

强化政务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认真对照《沙坪坝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推动涉及优化营商环境任务落地落实。二是强化业务水平提升,针对各级领导、基层统计工作人员开展统计业务培训45次,参训人员6500余人次。加强企业调研,局领导带队实地调研企业180加强居民调研,走访居民220余户。加强经普调研,全局干部职工走访600余家单位(个体)。三是通过政府门户网发布统计公报、统计年鉴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各项经济和民生指标2023年累计转发反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微博400余条。四是切实加强对区级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的审批和备案管理,并在区政府门户网公示,接受监督。五是做好统计咨政服务。围绕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经济工作会涉及重点项目以及“八张报表”相关指标,建立进度及数据台账,月度研判跟进。提供每日快讯、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表等表格20余张,撰写行业发展简报统计分析317篇,统计科研课题4其中126篇分析及简报国家局、市局、区级采用

强化依法行政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要求,严格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制定规范性文件。2023年我局无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台。二是严格按照市统计局和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管理,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的动态清理工作,并按时报送全局行政发文目录。2023年我局未发现不符合现行法律法规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三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落实执法工作组制度、行政执法记录信息调阅监督制度、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切实做到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开,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四是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监管机制。出台《全流程数据质量控制管理办法》《一套表调查单位入退库定期核查制度》《统计数据质量定期核查制度》《沙坪坝区统计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制度》等7个制度办法,形成全覆盖、可追溯、责任明的数据质量管理体系。

坚持依法决策持续提升重大行政决策水平。一是认真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坚持每年从区司法局提供的法律顾问名录库中选聘1名法律顾问,帮助审定相关合同协议,不断提升法律顾问参与决策的有效性。认真落实法律顾问的经费保障,充分调动法律顾问的工作积极性。二是依法严格落实决策程序。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均坚持集体决策、民主集中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有力确保决策事项科学、民主、合法。三是健全完善决策运行机制。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切实强化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贯彻,积极确保党内法规制度落到实处,坚持对全局的重大公共决策事项开展事前调查和公示,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全年暂未开展涉及公众的重大决策事项。

坚持依法治统,加强执法检查和法治教育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印发2023年统计执法检查方案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二是根据数据核查情况移交问题线索开展执法检查7,对其中5家存在数据失实的单位给予警告。三是主动开展内部双随机抽查和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随机选取65家在库企业开展执法检查,9存在数据失实的单位作出责令改正,其中3家给予警告四是严格落实《统计严重失业企业管用管理办法》,及时在政府门户网、信用重庆公示接受监督五是坚持每季度报送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坚持定期清理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是强化统计普法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26个镇街分别在辖区内人员密集区域设立宣传点集中宣传,共发放统计宣传资料近3万份、宣传品近3000个,接受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开展“送法入企”300场次。六是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传达学习典型统计违法案件,举一反三,切实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区统计局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局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强化理论武装树牢法治意识。局主要负责人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求,深化拓展“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和“第一议题”机制,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全局职工讲党课2次,并通过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局党组班子和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25次,带头在沙磁荟发表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二)坚持依法决策,督促落实落细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事项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和末位发言制度,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遵守法定权限,依法履行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力量,为政策文件出台、行政执法检查、合同协议拟定等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监督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执法工作管理制度的落实形成行政执法审核和管理的长效机制。支持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镇街、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治统,不得违规干预、插手具体案件处理。

(三)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法治培训坚持在法治宣传、学习教育、统计执法上下功夫,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法治理论学习和测试,组织3名同志参加国家统计局执法证考试和6名同志参加区级行政执法考试。带头宣讲统计法律法规6次,组织班子成员在业务培训会上宣讲统计法30场次,推动区委党校举办2次统计法治专题培训督促镇街、部门常态化学习74场次提高统计队体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四)提升治理能力,防止化解社会风险。组织班子成员研究制定维稳工作预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严格按照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要求,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处置工作,全年未发生重大社会矛盾纠纷和网络安全事故。严格落实政务值班带班制度,切实强化办公场所、重点部位的巡逻和值班值守。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牵头成立调研组,主要负责人牵头2个课题,其余班子成员每人领衔1个课题,班子成员到辖区基层单位、企业开展调研20余次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规定,积极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未出现需要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

(五)明确责任分工,履行法治职责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尽职履责,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按照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统计监督工作同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推动完善部门内部层级监督,加强对重点岗位的制约和监督。积极主动维护司法权威,坚决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坚持落实主要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统计基层基础还需进一步夯实对标构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现代化统计队伍还有一定差距部分镇街统计人员统计业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少数调查单位对统计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有待进一步夯实统计数据不真实的情况偶有发生

(二)统计监督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还需深化,系统集成、高质效的监督工作格局还未完全形成。对各相关单位履行统计职责以及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还不够有力,办法还不够多

)统计法治宣传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统计法治宣传较少,没有建立系统的宣传素材库,在创新方式、扩大范围、增强实效上存在差距,专题开展案件警示通报和教育不够。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一)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区委全会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履行统计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推动各镇街、各相关单位再学习、再认识、再落实不断提升统计工作质量、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二)筑牢数据质量根基。常态化清理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坚决纠正将统计机构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单位等问题。健全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明确数据采集、数据处理、质量控制和资料存档等环节标准流程和责任,严防统计数据失真。进一步推进统计监督和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和执法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

(三)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统计法律法规清单,把统计法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完善配套学习制度,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常态化多渠道开展统计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等宣传宣讲工作,扎实开展“送法入企”活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切实加大惩戒曝光力度,适时通报曝光典型统计违纪违法案例,广泛开展警示教育,营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良好社会环境。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