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331596822B/2022-00040 信息分类名称: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商务委 生成日期: 2022-02-17 发布日期: 2022-02-17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商务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商务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17


    2021年,区商务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2021年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学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效贯彻落实

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行政办公会和“三会一课”的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全委干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学习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等法律法规,并结合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强线上学习,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内涵的理解,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深化简政放权,在自贸试验区深入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落实“证照分离”改革措施,13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推动涉外领域“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有关要求,建立外商投资企业“行政服务管家”制度,成立工作组公开外商投资服务事项25。加强诚信建设及信用体系建设,督促成品油批发企业及用油企业建立购销台账及信用承诺制度,实行失信“黑名单”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宣传引导,加强行业领域普法宣传,开展“诚信单位”示范创建活动推动全区大型商超、在营加油站等重点商贸企业作出“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承诺。

(三)完善体制机制,推动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健全依法决策工作机制,贯彻落实《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有关要求建立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评估管理办法》,明确专家或专业机构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专业性、技术性等问题开展论证聘请具有专业背景的资深律师为单位法律顾问,推进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提供协助草拟、修改、审查合同及有关法律事务文书等专业指导服务制定《合同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合同起草、签订等行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规划等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按照规定向党委请示报告。

(四)坚持执法为民,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对全委持有执法证人员按时摸底、动态调整,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目前全委具有行政执法资格人员15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对商场、超市、酒店、农贸市场等商贸行业主要市场主体合法经营等情况进行检查,严格督促整改积极探索推行服务型执法模式,加强行政指导、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手法运用加大商贸领域行政执法力度,全检查348家,责令整改237,整改隐患944整改率100%,行政处罚9.6元。

二、第一责任人履行职责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带头学法,结合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行政办公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坚持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带头述法,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三是带头用法,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原则,遵循法定程序规定,确定重要规划、公共政策措施等重大行政决策。四是强化监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开展现场检查,加强日常提醒,加大对涉加油站行政审批、成品油非法经营整治、行政处罚等工作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情况的监督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普法宣传方式方法比较单一,主要是通过印发文件、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行业领域市场主体开展法治宣传,部分生产经营者对法律法规的理解落实存在差距二是行业领域现场监管还没有实现全覆盖,由于商贸领域涉及行业较多,市场主体数量庞大,部分经营者法治观念淡薄,而全委行政执法人员相对较少,执法监管力量不足与监管形势日趋复杂严峻的矛盾较突出。

四、2022年工作思路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经常性组织全委干部学习法治知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创新方式方法,采用情景剧、宣传片等生动形式开展行业领域法治宣传,推动法治观念入脑入心。三是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水平,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运用数字化、信息化设施设备,优化完善执法方式,提高行业领域监管执法效率。


       重庆市沙坪坝区商务委员

                                 2022125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