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今年已新开通线路78条 是去年全年的5倍多,创运营5年新高
来源:区商务委 日期:2022-12-29

沙坪坝区团结村、江津区小南垭和果园港鱼嘴,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三个主要始发站点。一周前,三个站点在同一时间分别发出一趟班列,奔赴不同目的地——

团结村的班列搭载了化工产品和汽摩配件,通过中老铁路直达老挝;

鱼嘴的班列装载了电子产品、精己二酸和食盐,通过江海联运,去往越南;

小南垭的班列集结了青海的纯碱和四川的化肥,通过铁海联运,经钦州港运往北海、海口、营口等地。

这三趟班列,均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为推动重庆乃至沿线企业货物“走出去”而开行。重庆能在同一时间,以三个站点、三条线路的方式组织班列开行,充分说明了西部陆海新通道辐射能力不断提升。

据了解,今年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新开通线路已达78条,是去年全年的5倍多,创造了通道运营5年来的新高。同时,面对高温、疫情等多种不利因素,通道仍保持了稳定运行,各项指标都实现了逆势上涨。

今年全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全线预计开行9000列、运输45万标箱,货值653亿元。其中,今年1—11月,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13.3万标箱、货值2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36%,占总量的28%。

货运量越来越多,凭借的是越来越大的“朋友圈”。

今年7月,湖南省怀化市对接融入省际协商合作机制,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机制中首次有了中部省区市融入,通道也正式形成了“13+2”(西部省区市、海南省、广东省湛江市、湖南省怀化市)的共建新格局。

企业也更加重视通道的作用。比如,重庆大江动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润通科技有限公司,今年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发运量同比增加了80%以上。

得益于西部陆海新通道等诸多开放通道,今年重庆外贸进出口也实现了稳中有进。今年前11个月,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7487.9亿元,增长4%。其中,出口4870.7亿元,增长5.2%;进口2617.2亿元,增长1.7%。

通道带动产业,重庆蓬勃发展的汽车产业,就是最好的证明。今年,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班列,小康、长安等“重庆造”汽车实现了常态化出口东南亚。同时,重庆还借助该班列,成功实现了二手车出口老挝并成功上牌。

“重庆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运营组织中心,后续要进一步当好‘牵头人’。”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介绍,目前重庆正抓紧编制《重庆市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在未来三年,让这条通道年均货运量、货值增幅保持在15%以上。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