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订棕榈油供应链战略合作!中国(重庆)—马来西亚投资论坛“云”上开麦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日期:2022-08-15

8月12日,由重庆市人民政府、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主办,重庆市商务委、重庆市政府外办、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承办,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北马经济走廊执行机构、依斯干达发展局协办的“云”上“中国(重庆)—马来西亚投资论坛”在重庆和吉隆坡两地举办,数百家重庆与马来西亚企业在线上线下参加论坛。

投资论坛上,双方进行了合作项目“云”签约,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棕榈油总署签订中国西部—马来西亚棕榈油供应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中国西部地区建立马来西亚棕榈油及其相关产品贸易推广和技术合作平台,促进双边经贸往来,扩大中国自马来西亚棕榈油的进口。

论坛以“探索战略领域在RCEP下的机遇和发展”为主题,围绕RCEP生效实施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叠加效应,探讨重庆与马来西亚加强经贸及投资合作的方式,聚焦双方合作重点领域进行推介和深入交流,全力推动和促成重庆与马拉西亚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据悉,马来西亚经济体量处于东盟国家中上游,人均GDP位列东盟国家第三位,国土总面积约3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3270万。2020年,马来西亚GDP总量为3187亿美金,人均GDP为9734美元;贸易进出口总额约为4221亿美元,主要出口产品有电子电器、石油产品、化学及化工产品、棕油及其制品和液化天然气,主要进口产品有电子电器、化学及化工产品、机械设备及零部件、石油产品和金属制品。其中,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和出口量都仅次于印尼,为世界第二大生产国和出口国。

近年来,东盟已成为重庆最大贸易伙伴,而马来西亚是重庆在东盟国家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21年,重庆与马来西亚进出口总额247.1亿元,同比增长8.5%,占东盟国家近五分之一。马来西亚累计在渝设立项目82个,合同金额4.3亿美元;重庆对马来西亚实际投资超过1500万美元。

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北马经济走廊执行机构、依斯干达发展局在论坛上推介了马来西亚的投资环境及商机,重庆市商务委、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两江新区管委会等中方代表分别就重庆投资环境、投资机会、发展机遇等进行了推介。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