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有助于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22-01-24

    RCEP有助于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提高全球和区域价值链参与水平,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正式生效。这有助于减少区域经济复苏面临的不确定性,有助于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自贸协定是驱动经济全球化、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两个轮子。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持续扩大开放的20年,也是探索对外商签自由贸易协定、积极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的20年。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提出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RCEP是中国签署的第十九个自由贸易协定,是全球经贸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将为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在RCEP中实现多项突破。在投资领域,首次在自由贸易协定下以负面清单加准入前国民待遇方式作出开放承诺;在电子商务领域,首次就数据流动、信息存储等内容作出规定;在贸易救济领域,首次在自贸协定中纳入“禁止归零”条款;在知识产权领域,首次将数字环境下的侵权行为纳入民事救济和刑事救济的实施程序范围。中国在RCEP框架下与日本、韩国同时建立自贸关系,不仅为更高水平的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奠定基础,也有助于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更高标准的自贸协定。

RCEP成员国是中国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2020年,中国对RCEP成员国出口、自成员国进口分别约占中国出口、进口总额的27%和38%。同期,来自RCEP成员国的投资占中国利用外资的比重超过10%。RCEP通过削减关税、扩大市场准入、采取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集聚,将推动形成一体化大市场,使中国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投资更加密切,有助于构建良性可持续的国际经济循环体系。

RCEP成员国的特色、优质产品和先进技术、服务可以更加自由便利地进入中国市场,成为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助力。通过RCEP更高标准、更大范围的扩大开放,可以推动国内改革加速进行,进一步畅通影响国内经济循环的堵点卡点。RCEP适用原产地累积规则,允许原产价值成分在成员国范围内累加计算,大大降低企业享受优惠税率的门槛,有助于企业依托各国比较优势,在区域内灵活采购生产材料和开展投资布局,提高国际竞争力。RCEP为电子商务便利化创造有利环境、搭建平台,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利用协定成果。

展望未来,RCEP将成为中国内外贸一体化、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增强中国与RCEP成员国市场、资源和要素的联通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提高全球和区域价值链参与水平,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