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索引号: 11500106MB17294428/2021-00041 信息分类名称: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 生成日期: 2021-01-15 发布日期: 2021-01-15
名称: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销号情况公示表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销号情况公示表
发布日期:2021-01-15

(例行子任务3

整改任务概述

一些区县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性不高、自觉性不强,在执行有关政策、法规、规划上搞变通、做选择,导致一些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整改责任单位

沙坪坝区

整改

目标

推动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进一步强化,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自觉性进一步提升,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高。在空间源头管控和产业环境准入控制上更加严格,督查、监管上更加细致,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上更加压实,执行产业发展有关政策、法规、规划上更加坚决。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

1.各镇街、区级相关部门(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重要论述,集中组织观看《长江经济带2019年生态环境警示片》,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

2.突出绿色本底,建设彰显重庆山水魅力的“美丽都市”。筑牢主城生态屏障,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限,深化两山违法违规项目整治,加强嘉陵江、梁滩河、清水溪等江河综合治理,守护好碧水青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五大环保行动”,强力开展“散乱污”企业治理,深入推进黑臭水体等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坚决防止高污染、高排放、低效益、低质量的产业和项目进入,培育发展循环经济、绿色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

二是加强督查督办

1.印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构建具有沙区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严格执行产业禁投清单,明确不予准入、限制准入事项。将产业发展有关政策、法规、规划执行情况纳入督查重点。

2.政府督查办对2020年区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进行分解,按季度收集推进情况,明确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对全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三是严格国土空间源头管控

1.展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评价,积极开展“三调”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每年开展全区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调查、地理国情监测,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开展季度常规监测。

2.极谋划国土空间规划,初步完成我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方案阶段成果、国土空间规划一致性处理方案。形成我区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地优化评估调整方案成果。实现全域45个村的村规划编制全覆盖。完成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规划结题。形成“四山”保护提升规划方案,并将规划成果纳入《沙坪坝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

3.积极贯彻《重庆市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谋划推进沙坪坝区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机制。启动前期各类资料的收集工作。

4.强化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完成2019年度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落实自查和2020年度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任务分解;扎实开展耕地质量等别评价,完成2019年度耕地质量等别年度更新评价并通过市级审核,现已报部审查;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完成7个项目25.5公顷耕地占补平衡挂钩报备。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划定储备区320.59公顷,划定方案经市局审核后已报部审查。

四是严控产业环境准入,落实有效产业政策

1.格产业环境准入,落实《关于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强化环境风险源头防控,落实 “三线一单”硬约束,持续推进环评审批正面清单、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建立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档案。加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管理,推进重点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全覆盖,绘制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环境风险“一张图”。

2.实有效产业政策。加强环评准入审查。严格执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指南(试行)》等国家产业政策,严格执行《产业投资准入工作手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等市级产业政策,禁止在嘉陵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5公里范围内新布局工业园区,有序推进现有工业园区空间布局的调整优化。全区未新增禁投项目。

3.高标准编制沙坪坝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印发了《沙坪坝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达100%。进行农村厕所革命,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超额完成任务。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治理的农户覆盖率达84.76%。印发《重庆市沙坪坝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1-2030年)》,统筹推进我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五是强化监督管理

1.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督查与执法,狠抓夏秋季臭氧、秋冬季PM2.5污染防治,完成学校、部队等525家企事业单位食堂油烟整治。调查建设用地土壤污染95个、治理修复污染地块12个,实施民丰化工污染场地风险管控示范项目。整治“散乱污”企业3625家,关闭搬迁2262家,累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600余起,处罚金额近1亿元。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40件、追究刑事责任15件,20182019连续两年处罚案件数、金额全市第一。

2.严格执行市级以上产业园区区域规划环评、跟踪环评完成率100%落实环境风险防控措施,完44家风险源企业预案修订。补充“东、中、西”3个环境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点应急物资。建立沙坪坝区智慧环保指挥中心。

3.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筛选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4起,正在开展鉴定评估工作。完成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编制改革,初步拟定执法事项清单。

六是强化绩效评价

1.按照市级工作部署,对照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办法,按期开展全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顺利通过市发展改革委2020度高质量发展专项督查。

2.制定年度考核实施细则,将园区集约发展、全面推进河长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达标率、环境质量、能耗双控等纳入年度考核,明确将评价结果作为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和给予政策激励的重要依据,树立高质量发展鲜明导向。

整改

时间

202012月底前,长期坚持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杨琪皞65320438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