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索引号: 11500106MB17294428/2021-00040 信息分类名称: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 生成日期: 2021-01-15 发布日期: 2021-01-15
名称: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销号情况公示表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销号情况公示表
发布日期:2021-01-15

(例行子任务1

整改任务概述

一些地方和部门对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决策认识不深入、把握不全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还不够牢固。一些区县领导干部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仍然存在片面认识。有的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与加快发展对立起来,升级传统产业的动力不足,部分地方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落后产业没有依法依规及时淘汰;有的认为在追赶发展阶段“必要的环境代价还是得付”,仍然存在“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修复”的旧观念;有的“等、靠、要”思想较重,生态环境治理修复项目推进缓慢。

整改责任单位

沙坪坝区

整改

目标

深刻认识、全面把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战略决策,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引导全区领导干部全面认识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上游担当。妥善处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有机统一,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依法依规淘汰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落后产业;破除必要的环境代价还是得付”“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修复等旧观念和等、靠、要等消极思想,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修复项目实施。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认真落实国家工作部署

1.落实《沙坪坝区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方案》要求,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于612日召开全区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领导小组会议、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全年分管副区长召开专题会议4次,布置相关工作。

2.组织集中观看《长江经济带2019年生态环境警示片》,第一时间转发市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领导小组会议、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引导全区领导干部深化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认识,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意识,切实担起“上游责任”。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

1.区委、区政府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2020,区委常委会9次、区政府常务会19次学习和讨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入脑入心。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关于长江大保护的战略决策、关于重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示要求。对区级相关部门、单位抽查情况看,做到了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

2.区内党员依托学习强国、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区委党校开办新任职领导干部培训班、党务干部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将生态环保列为必学课程,邀请环保专家、生态环境部门领导干部授课,提升干部生态环保意识和水平。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

1.加大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宣传力度,中国环境报中国排污许可等国家级报刊报道2条,展示我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工作成绩。

2.认真做好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五周年宣传工作,向市发改委报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典型案例3个,积极营造了共抓大保护、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良好舆论氛围。重庆日报、华龙网、上游新闻等市级媒体平台报道23篇。

3.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示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关项目情况;区级媒体沙坪坝报、沙坪坝新闻及时推送、报道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关成效;沙磁荟微信公众号客户端开通长江经济带发展、污染防治攻坚专栏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宣传,今年以来报道120余篇次,营造出积极氛围。

四是加强统筹布置,强化责任落实

1.区委、区政府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9次、区政府常务会19次学习和讨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部署我区生态环保重点工作。

2.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重点整治散乱污企业649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4天、同比增加27天,历史性突破300深入开展河道“三乱”专项整治,全面禁止肥水养殖,完成歌乐山上下天池6个湖库治理,水质均达Ⅲ类。完成全域管网普查,新改建管网35公里,梁滩河水质提升至Ⅳ类。建成无废城市细胞50修复废弃矿2000亩,国土绿化1.7万亩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

五是严格执行国家政策

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重庆市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于624日印发《沙坪坝区2020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要点》,严格执行《重庆市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实施细则(试行)》,区内未新增任何禁投项目。

六是强化考核问效

印发《沙坪坝区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指标》,将“抓好大保护,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考核问效。

整改

时间

202012月底前,长期坚持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

电话

杨琪皞65320438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