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索引号: 11500106MB17294428/2021-00032 信息分类名称: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公告公示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 生成日期: 2021-01-12 发布日期: 2021-01-12
名称: 沙坪坝区生态环境监测站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文号: 主题词:
沙坪坝区生态环境监测站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2

为了进一步履行好社会责任,本站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 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 生态环境监测机构评审补充要求》、《检验检测机构诚信基本要求》、监测站第8版“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等规定编制本报告,本报告内容涉及的时间为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本站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遵循客观独立、公平公正、诚实信用原则,恪守职业道德,承担社会责任,包括诚信责任、服务责任、安全责任、环保责任等方面。

一、基本情况

沙坪坝区生态环境监测站隶属于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1984年1月11日经重庆市编制委员会批准建立,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技全民所有制社会公益性科技事业单位。于1994年首次通过省级计量认证,2015年第五次通过资质认定复评审,实验室资质认定证书编号:152212050092。

履行社会责任是任何一个组织对社会应尽的义务。本站作为区级检验检测机构,负责全区环境质量例行监测,包括水环境质量、环境空气质量、声环境质量、土壤环境质量和辐放射环境质量监测;负责全区污染源监督监测、执法监测等;负责全区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监测和污染事故仲裁监测;编制全区环境质量报告书,环境质量快报,污染源排污状况报告书等;向区环境管理部门和区政府、区人大有关部门提供各类环境状况分析报告。检测范围包括水和废水、空气和废气、土壤、生物、噪声、振动、电磁辐射和电离辐射等8大类126个项目参数。

二、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立

(一)社会责任方针及目标

为保证我站监测工作公正、科学、准确、规范,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技术服务,特颁布社会责任方针:

诚信科学——监测工作的全过程诚恳如实地执行现行有效的标准、规范的方法,及管理体系的要求;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依据监测标准、规范,选用先进的监测设备,确保监测方法的科学性。

公正优质——独立诚实地开展监测工作,认真执行本站作业程序,严格控制监测全过程,确保监测数据的准确度和可靠性;对受检单位,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解释。

本站的社会责任目标是:监测报告不得有数据或结论性差错,其它缺陷率小于1%;监测数据质控合格率大于98%;承诺的监测时限完成率大于95%;仪器设备完好率大于98%,周检率100%;监测事故率小于0.2%。

不断完善管理体系,确保持续有效运行;维护检测工作的科学性、公正性,对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负责。

(二)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主要文件

本站自1994年首次通过省级计量认证以来,相继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 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 生态环境监测机构评审补充要求》、《检验检测机构诚信基本要求》等规则规范,建立了多层次的管理体系。其中涉及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文件主要包括:

1、《质量手册》中的“公正性声明”、“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和“质量承诺”。

2、《程序文件》中的《公正和诚信管理程序》、《保护客户秘密和所有权程序》、《人员管理程序》、《人员教育培训程序》、《客户要求、标书和合同的评审程序》、《服务客户管理程序》、《投诉处理程序》、《不符合工作及纠正措施、预防措施控制程序》等。

3、实验室还收集并建立了《环境监测人员行为规范》、《实验室内务管理制度》、《实验室药品制度》、《安全管理规定》、《廉政风险点防范工作方案》、《监测质量事故及用户申诉受理和处理办法》、《岗位人员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来保障实验室社会责任的落实。

通过这些文件的保障,使本机构在承担政府部门的监测任务过程中能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三、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一)遵守法律

本站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遵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 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和《检验检测机构诚信基本要求》等有关规定,遵守检测的工作程序和执行相应的标准;认真履行法人和公民道德准则,自觉接受政府、社会的监督,维护检测市场秩序。

(二)规范运作

严格按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 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 生态环境监测机构评审补充要求》编制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作业指导书》等相关规范性文件,并坚持有效实施。作为检验检测机构,严格按照有效标准规范进行检测工作,建立保证检验检测活动公正、科学和规范运行的业务管理、人员管理及检验检测风险识别和防范的内部管理制度。有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检验检测活动全过程的管理与质量控制,为客户提供切实有效的支持。

(三)诚实信用

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行业自律要求,以公平、公正、客观的方式开展检测活动,以真诚的态度和规范的做法对待检测相关方,通过科学的手段、严谨的作风、规范的程序、专业的能力和可靠的结果取得社会信任。保证检测活动不受任何来自内部或外部的可能导致检测任务质量失控的财务或其他方面的影响;不参与任何有损实验室判断独立性和检测诚信度的活动。自觉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的监督。

每位员工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岗位职责完成每项工作。严格执行管理体系,及时出具检验数据。通过《记录的控制与管理程序》、《质量控制程序》和《质量监督工作程序》中规定的一系列措施,保证出具的数据准确、客观、真实。每年都按照体系文件的要求,进行内部审核及管理评审,不断完善自身的运作体系。每个评审周期自觉接受相关机构的监督评审及复查评审。

(四)创新发展

本站围绕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积极扩展检测领域,创新检测业务模式,满足政府、行业和企业发展对检测的需求,发挥检测工作对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的促进作用。

1.推进监测网络体系建设。率先完成声环境功能区体系建设。按照市级要求,率先投入105万建设7个点位自动监测设备和1套运行平台,目前已建成投用,加上市级在沙区已建的4个点位,共同组建沙坪坝区声环境功能区监测体系。推进沙坪坝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建设。为今后优化调整沙坪坝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开展空气质量选点和论证,建成空气自动监测站房3个。

2.提升监测能力现代化。引进智能环境监测管理系统1套,可实现监测工作移动办公化、自动化、系统化,利于监测数据统计和分析,并辅以预警功能,以期提高监测效率,提升监测管理水平。

(五)环保节能减排

积极运用检验检测技术开展环境保护和促进节能减排,减少管理和检验检测活动中的资源能源消耗及污染排放,以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营造节约氛围,将建设节约型、低碳型实验室作为持久的日常工作来抓。实验室重视自身污染的解决,按照作业指导书相关要求,对实验室产生的废水进行处理,重金属废液回收送有资质单位处理,危险废物收集后送市固废中心,实验室废气统一收集经专用管道高空排放,有效杜绝了实验室二次污染。在工作中,开展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用纸宣传,节约资源,降低消耗,低碳工作概念基本形成。

(六)员工权益

本站实施“以人为本”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执行职工休假制度,加强培训,持证上岗,并配备白大褂、口罩、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

本站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积极为检测人员创造培训机会。2020年组织人员参加外部培训54人次、内部培训22次。通过培训学习,人员更新了知识,提高了业务素质。2020年,本站继续为青年人才搭建平台,施展才华,在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的环境质量报告书、污染源监测及排放状况报告和环境监测专题报告技能竞赛中环境质量报告书、污染源监测及排放状况报告均荣获一等奖,2部(篇)环境监测专题报告分别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在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全市环境监测人员岗位大练兵暨专业技术大比武活动中被市生态环境局授予优秀组织奖,并有1人荣获一等奖,1人荣获二等奖,1人荣获三等奖。

(七)服务社会

努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先锋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测,帮扶企业开展自行监测免费咨询,积极回应处理群众环保投诉,主动服务群众百余人次,开放实验室2次,开展宣传及宣讲4次。2020年被区直工委授予“沙坪坝区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编写的《环境监测扎实推进“攻坚进一线 比作用发挥”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入选全区《机关党建》中。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