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重庆市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区政协十五届第一次会议第8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日期:2022-04-20


天星桥街道委员组:

提出的《关于加强“无废城市”宣传建议提案》(第83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建议,进一步面向党政机关、学校、社区、家庭、企业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印制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户外公益宣传,加强宣传报道。

2019年底我区被列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后第一时间组建了由区人民政府分管区长担任组长的“无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生态环境局)并印发了《沙坪坝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宣传工作方案》,要求各成员单位23个区级部门和22个镇街,以“无废城市”建设举措、实际成效和经验做法以及“无废城市”创建“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等相关概念作为宣传重点,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客户端等融媒体平台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倡导引领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一是面向党政机关、学校、社区、家庭、企业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方面。我局牵头制作了“无废城市”宣传小程序,并联合相关区级部门和镇街开展宣讲活动走进学校、商圈广场、机关、社区和企业,对概念普及以及重要性和必要性开展宣传,后台统计沙坪坝区参与小程序答题人数为128721人,共计开展宣讲活动1150余次,参与人数达18万余人。二是印制发放宣传资料方面。截至目前,共印制“共建无废城市共享美好生活”“无废城市美丽重庆”“打造绿色邮政共享无废城市”等宣传标语的海报23万余份发放或张贴在人流量较大区域,购买制作手拿包、雨伞、桌帕、无纺布袋、口罩等相关宣传品12万余件发放到居民群体。三是开展户外公益宣传方面。制作“无废城市”宣传视频和宣传横幅,由区委宣传部牵头在全区22个镇街160村(社区)户外电子显示屏,重庆西站、三峡广场商圈以及8个主次干道人行天桥40大型户外LED,38条主次干道临街单位、宾馆酒店、个体工商等200余家门店的LED显示屏滚动刊播“无废城市”相关视频和海报标语,扩大覆盖面。开展“垃圾分类、时尚过年”、“向春天报到”青春环保志愿行、“低碳生活绿建未来”等主题志愿服务宣传活动,结合双月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5.22生物多样性日”“6.5环境日”等主题节日契机拉横幅、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并同步讲解相关知识开展宣传活动,增加市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倡导低碳环保、文明出行四是加强宣传报道方面。近两年来,“沙磁荟”“沙坪坝发布”新媒体矩阵平台共发布“无废城市”相关新闻300余条,阅读量33.5万人次,中国环境报、重庆日报、澎湃新闻、华龙网、上游新闻、腾讯新闻等重要媒体聚焦我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报道86次,利用“沙坪坝环保”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更新知识普及和工作动态信息74,全方位宣传展示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

下一步,我局将强化与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和相关区级部门协同,充分凝聚镇街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加大“无废城市”建设相关政策规定以及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宣传力度、加密宣传活动场次,广泛协调全区各类LED屏幕、广播电台和公交车视频等宣传载体播放宣传视频、展示宣传海报,在区级新闻媒体、政务新媒体开设专栏,借助“两微一端”平台,不定期推出图文、视频等多种宣传内容,大力推广传播“无废城市”宣传,在传统媒体报道的基础上创新宣传举措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兴趣度,形成全区老百姓知晓“无废城市”建设、参与“无废城市”建设的局面。

此复函已经区生态环境局局长犹元波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区政协提案信息办和区政府办督查室。



重庆市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

2022年4月20日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