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重庆市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区政协第十九届第一次会议第六十二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日期:2022-03-28

尊敬的李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建议》(第62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投入,积极创新有序引导建设

    主动对接各镇街和区发改委、区住建委、区农委、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积极包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申请上级资金。2021年,共申请上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资金1084万元。印发《重庆市沙坪坝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1-2030年)》,量村定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蓝图,为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打赢农村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了基础。按照分类有序的原则,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先解决中梁、丰文乡村振兴示范带,回龙坝镇梁滩河沿岸区域的聚居点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2022年,我局2次邀请市局有关处室对中梁、歌乐山、丰文农村环境整治进行现场调研,聘请专家对涉农镇街开展7次现场指导,争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资金包装。

    二、关于因地制宜,分类治理农村生活污水

    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2020年,完成丰文街道三河村、中梁镇庆丰山村、永宁寺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管控,治理初见成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逐步提升,达到51.60%,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治理的农户覆盖率达87.95%2021年,投入1500余万元,完成中梁镇庆丰山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改造项目,推进开展中梁镇都市村庄二期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凤凰镇凤凰桥村污水管网项目、丰文街道三河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启动中梁镇茅山峡村大田口湿地升级改造工程,建成15.9公里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850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58.55%,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治理的农户覆盖率达99.12%

    三、关于建管并重,落实长效维护管理机制

    目前,我区三大污水处理厂由市级平台公司市水务、水投负责日常管理,镇级污水处理站分别由环投公司、区滨建司管理,二三级管网由区住建委负责维护,农村人工生态湿地由区滨建司负责。2011年,我局印发《沙坪坝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运行管理长效机制》,明确各属地政府是农村生态湿地运行管理的责任主体,负责建成后的设施运行和维护。目前,我局正在牵头编写《沙坪坝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办法》,强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管理维护,探索日常维护和专业维护分工合作的运行保障机制,明确相关单位、属地镇街、村社职责,切实履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日常管理职责,各镇街落实其管理维护主体责任,鼓励以村民和村集体为主体开展管网日常巡查;委托专业环保公司对处理设施进行运营管理,确保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区生态环境局每年对日处理能力在20m3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定期开展监测,对不达标的设施督促镇街整改。

    四、关于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形成社会共识

    我局以“4.22”“6.5”等环保纪念日为契机,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宣传。下一步,将继续组织各镇街、区级有关部门广泛开展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宣传和教育,加强技术推广。同时,强化村委会在农业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中协助推进垃圾污水治理的责任,将农业农村环境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农民参与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直接受益机制。

    再次感谢您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以政协为代表的全区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农村生态环境一定会得到更大改观。

    此复函已经犹元波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区政协提案信息办和区政府办督查室。


重庆市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

2022年3月24日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