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区审计局 日期:2022-01-29

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沙坪坝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以及市审计局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取得了一定效果。

(一)主动公开情况

紧紧围绕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和部署,聚焦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围绕审计结果、审计整改以及日常工作开展情况,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我局切实做好区政府门户网站 “区审计局”子页面建设与维护,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权责清单、审计公告、内部审计、政策文件、审计信息等栏目。“审计公告”栏目公开了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公告、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等2项。“权责清单”“政务公开”等栏目公开了区审计局2021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以及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等各类工作信息4项。“政策文件”栏目围绕新修订《审计法》、《重庆市内部审计工作办法》等内容,发布了政策解读文件3项。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最新要求,及时更新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进一步完善优化依申请公开流程,依法保障申请人合理信息需求。总结以往依申请公开工作经验,优化内部办理流程,明确内部职责分工,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回复申请人。2021年,我局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条。

(三)政府信息管理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再次进行梳理和查漏补缺,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开到位,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办公室、科室责任分工,由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科室根据职责分工提供应由我局公开的有关信息,切实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各科室负责对本科室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并提出是否公开意见,由科室负责人审核后报分管局领导审定,重大信息经主要负责人审定后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高。

(四)平台建设情况

2021年,我局继续以区政府门户网站 “区审计局”子页面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平台,严格按照区政府要求,扎实做好网站改版、栏目设置等工作。认真做好审计公告、审计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等栏目的更新与维护,全年发布信息615条,方便网民及时了解、查阅区审计局重点活动和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现实需求。

(五)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内容之一,促进相关科室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对门户网站的管理,对信息审核与流程、舆情应对处置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范和要求,确保对外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权威性。进一步发挥我局意识形态和新闻宣传工作组的作用,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一把手”主要负责,分管局领导具体负责,科室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信息公开时效还需进一步加强。个别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更新信息较为迟缓。改进情况: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及时更新发布审计工作信息,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服务,切实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二是信息公开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主动性不够。改进情况:利用日常业务学习等时机,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对信息公开的目的、意义、范围、方式、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内容进行了多次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

三是信息公开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强。社会公众对审计监督的职能和作用的认识还不够深入,群众参与度不够高。改进情况:结合全年审计项目加强宣传,提高了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提升了群众参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

2022119


      7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