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526W/2022-00001 信息分类名称: 审计/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2-01-27 发布日期: 2022-01-27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7

沙坪坝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通知》,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出全面部署和系统安排。坚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开展专题学习24次,组织学习近期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其中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讲话10篇。组织全局职工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等文件,切实推进依法行政。

二是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研究布置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细化确定年度工作重点。下发2021年度学习计划,局长办公会先后9次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比如审议行政诉讼案件有关事宜等。

三是严格落实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审计监督全覆盖建设实际,坚持把法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牵头抓总、靠前指挥,切实加强对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述法”要求,述职报告专门有关于述法的相关内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年度述职范畴。

(二)着眼长效、多点发力,系统加强法治制度体系建设

一是持续完善工作规则。完善《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工作规则》,按照政务公开、会议制度、公文办理、档案管理、公务活动及宣传报道、外出请示报告制度、纪律作风要求及监督制度等8个板块,形成领导负责、专项组织、部门对口、制度保障、平台支撑、督查落实和考核促进的全程质量管控链条。修订完善审计工作内控管理机制,着力构建责任落实、流程管控、督查跟踪和考核促进等“四位一体”的内控制度体系,规范依法审计行为。

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依法决策机制不断完善。组织修订审计项目审理会管理办法、审计移送线索审理办法,不断规范法制审理、审理会审理程序。完善审计质量交叉检查制度,每年定期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以查代训,提高审计人员法治素质和执法能力,不断规范执法行为。

三是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在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处理时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格按照《重庆市审计机关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及行政规范性文件要求,出台《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柔性执法事项正负面清单》,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规范审计机关行政处罚行为。

四是加强与人大监督的贯通协作。健全完善与区人大财经委及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工作联系机制,推动出台《重庆市沙坪坝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与对口联系部门工作联系办法》(沙人办发〔20219号),参加全区预算单位财政预算评审,推动审计整改与财政预算评审挂钩。

(三)聚焦主业、厉行法治,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2021年共组织开展审计项目34个,查出各类问题金额21.55亿元,增收节支1.1亿元,挽回损失0.36亿元,移送区纪委监委案件线索6件,移送主管部门问题线索9件,推动完善相关制度文件19个。1个审计项目获全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表彰,4个行业审计项目获得全市审计机关优秀行业审计项目表彰。

二是组织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严格按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有关要求,2021年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1个,撰写审计报告1篇,查出问题4个,提出审计建议2条。

三是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成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履行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文书依法告知了执法主体、救济渠道等内容。严格规范审计人员执法行为,明确要求审计人员持证依法依规开展调查取证。严格执行审计现场公示制度,采取书面公开形式,及时将审计对象、工作纪律及审计监督举报渠道等内容在被审计单位现场公示。依法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进行公示。

四是强化审计业务质量监督。根据年度项目计划安排及具体实施情况,由局领导带队,抽派法规审理等科室人员,分组交叉开展审计项目质量现场巡查。重点关注审计项目方案制定、现场实施、问题研判等质量控制关键环节,持续强化审计质量过程管控,分级压实审计质量岗位责任。健全完善审计组员“交叉审”、审计组长“初评审”、法制复核“全面审”、审理会议“集体审”的“四级联审”机制,持续推行“一对一”项目审理模式,前置法制复核审理端口,加强项目全过程跟踪审理。

五是关注民生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在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民生资金审计等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否受到侵害、惠企利民政策是否落地见效等,发现问题、依法处理并提出审计建议。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关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开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积极推动解决黄金湾智谷园区公共交通出行不便等问题。

六是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和化解矛盾纠纷。主动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告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等信息。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实时更新政务公开信息,及时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规定聘请配备法律顾问,在行政诉讼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2021年我局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件,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行政诉讼1件,法院已作出一审判决,胜诉率100%,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1人次。

七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市审计局、沙区政府的相关要求,对地方性法规要求制定配套规定的落实情况,配套规范性文件的公开、报备情况,配套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适当性进行专项清理。

八是着力解决基层法治人手不足等问题。按照三定方案,配齐配强法规审理科法治工作人员2人,财务、工程各1人,专业搭配,年龄兼顾。列席市审计局审理会,参加市审计局法规处审理培训等,提升法治人员素质。

九是落实审计整改。联合区政府督查办,对2018—2020年期间,区政府主要领导就审计报告、审计要情及审计专报作出的128项批示落实情况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对推进不力单位予以通报并持续跟踪整改,有力推动审计整改见底清零、见真见效。

(四)加强宣传、持续优化,大力开展法治建设宣传培训

一是加强审计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制定了年度职工法治学习教育计划,采取局领导带头学、全局职工大会集中学、现场案例教育专题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多次会议上有关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掌握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相关部署要求。注重提升青年干部法治素养,开展“党旗下的感悟—审计大讲坛”活动12次,其中有一次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专题学习审计署总审计师在全国审理培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对市局质量检查通报的学习,有力营造审计干部自觉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是积极开展新修订审计法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区政府第十八届172次常务会议专题学习新修订审计法,持续优化审计环境。组织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区属多家国有企业监事会学习新审计法。着重对涉及到国有企业的条款进行逐一解读,助力推动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完善,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微信群,向沙坪坝区内部审计协会各成员单位宣传新审计法。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学习宣传贯彻新审计法,为后续新审计法的贯彻实施做好充分准备。有效提升审计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开展审计法规及审计案例进党校、进机关、进镇街、进社区“以案说审”主题宣讲4次;坚持召开项目进点会、出点会,通过项目开展加强对被审计单位进行法治宣传;与社区共同构建法治文化阵地,建立“社区微讲坛”推动全区党员干部依法用权、规范用权、文明用权。总结提炼近年优秀审计项目成果,编印《典型案例汇编》,开展审计案例教学,交流分享审计思路,推进研究型审计。

二、存在的不足及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2021年,我局法治建设取得一定成绩,广大审计干部法律意识明显增强。但是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由于审计任务繁重、人员紧张等原因存在思考谋划工作的主动性和政治站位高度不够、推进法治宣传的思路不够拓宽、审计质量检查覆盖面不够等问题。

2022年,沙坪坝区审计局将严格落实市审计局、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的相关举措,依法履职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全面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推动法治建设行稳致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依法治国和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群策群力,持之以恒,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积极尝试多种宣传形式,将枯燥的法律条文生动化、形象化,更好地提升普法实效。从无形之中将遵纪守法、学法用法的意识植根于心。让法治政府建设融汇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广大审计人员和被审计对象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起崇尚法治的理念,全面推行依法审计、依法行政工作。  

三是以审计执法和审计质量检查为抓手,切实加强对审计执法监督和业务指导,保障审计机关执法能力和执法质量建设。持续开展审计法制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和审计执法水平。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充实各级审计机关法制机构和专业人员。

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

 2022年1月24日

       9      

附件下载:

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挂网).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