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526W/2021-00001 信息分类名称: 其他/公告公示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1-22 发布日期: 2021-01-22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2

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研究布置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细化确定年度工作重点并制定年度法治教育计划。

二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审计监督全覆盖建设实际,坚持把法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牵头抓总、靠前指挥,切实加强对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年度述职及人大履职评议范畴。

三是采取局领导带头学、全局职工大会集中学、现场案例教育专题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多次会议上有关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掌握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相关部署要求,切实推进依法行政

二、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持续强化依法审计组织保障

一是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共重庆市沙坪坝区委审计委员会及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成立后,组织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对2020年审计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定期向区委常委会专题汇报全年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为强化审计监督,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建立健全审计干部学法用法长效机制。坚持把审计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2020年制定了年度职工学习教育计划,专题布置开展民法典及其他法律法规系统学习。并结合审计技能大赛等赛前集中培训,以及对市局质量检查通报的学习,有力营造审计干部自觉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组织参加全市审计机关审计技能大赛,2名同志获二等奖及优胜奖表彰,我局获集体优胜奖表彰。

三、着眼长效、多点发力,系统加强法治制度体系建设

一是持续完善《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工作规则》,按照政务公开、会议制度、公文办理、档案管理、公务活动及宣传报道、外出请示报告制度、纪律作风要求及监督制度等8个板块,形成领导负责、专项组织、部门对口、制度保障、平台支撑、督查落实和考核促进的全程质量管控链条。

二是建立健全审计项目审理制度体系,组织修订审计项目审理会管理办法,制定审计移送线索审理办法,健全完善审计组员“交叉审”、审计组长“初评审”、法制复核“全面审”、审理会议“集体审”的“四级联审”机制,持续推行“一对一”项目审理模式,前置法制复核审理端口,加强项目全过程跟踪审理,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三是持续健全案件线索审理委员会专题审理机制,对移交区纪委监委以及司法机关案件线索实行集体分析研判。

四是修订完善审计工作内控管理机制,着力构建责任落实、流程管控、督查跟踪和考核促进等“四位一体”的内控制度体系,规范依法审计行为。

五是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按照《重庆市审计机关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要求,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规范审计机关行政处罚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公示工作,加强执法证件和执法人员管理。

四、聚焦主业、厉行法治,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打造数字化审计全覆盖平台,建立健全联网数据定期归集常态化机制,定期全覆盖采集全区一、二级预算单位和区属国企财务及业务数据,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按照五年轮审规划和年度项目计划实施审计项目,实现审计全覆盖。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发生。

二是全面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严格按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有关要求,2020年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1个,撰写审计报告1篇。

三是持续抓好审计现场执法管理。严格执行审计现场公示制度,采取书面公开形式,及时将审计工作纪律及审计监督举报渠道等内容在被审计单位现场公示。严格规范审计人员执法行为,明确要求审计人员需持证执法,依法依规开展调查取证。

四是根据年度项目计划安排及具体实施情况,由局领导带队,抽派法规审理等科室人员,分组交叉开展审计项目质量现场巡查。重点关注审计项目方案制定、现场实施、问题研判等质量控制关键环节,持续强化审计质量过程管控,分级压实审计质量岗位责任。

五是开展2020年度全区内部审计人员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紧扣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重点、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公共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国际形势分析等内容,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切实推动全区内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是按规定聘请配备法律顾问,结合投资审计项目法律专业咨询等事项,积极借助法律咨询服务方式,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七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根据《重庆市沙坪坝区司法局关于开展地方性法规配套规定全面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地方性法规要求制定配套规定的落实情况,配套规范性文件的公开、报备情况,配套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适当性进行专项清理。开展“以审代结”问题专项清理,2020年提请区政府废止《重庆市沙坪坝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沙坪坝区公共投资建设项目结算和审计工作的通知》(沙府发〔2018141号)。

八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积极入驻重庆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行政服务大厅办事窗口,认真贯彻落实“渝快办”专项工作要求,承诺办结时限压缩80%以上,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办理。2020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五、加强宣传、持续优化,大力开展法治建设宣传培训

一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在区委常委会及区政府常务会上组织专题学习。审计法规培训纳入区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教学课程,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财经意识、责任意识、依法行政意识。

二是常态化开展“以案说审”主题宣讲。由局主要领导带队,结合历年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到街道等部门单位开展审计法规及案例主题宣讲,推动全区党员干部依法用权、规范用权、文明用权。

三是结合“审计大讲坛”等学习教育活动,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工作要求,对审计职责权限、审计程序、审计质量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

四是积极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采取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审计大讲坛等多种形式,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分专题开展民法典集中学习。积极参加审计署“审计大讲坛”、市审计局“红岩讲习所”专题学习。组织参加全市审计机关民法典宣传标语征集,我局参赛标语获得参与奖。计划利用“社区微讲坛”党建活动阵地以及“三方互动”社区联建活动,组织审计干部开展民法典宣传进社区活动,有效提升审计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六、存在问题

一是在加强政策跟踪、预算执行及经济责任审计等各类审计项目统筹融合方面,对融合式、嵌入式的审计项目组织方式运用还不够全面。

二是审计人员人数少、任务重,适应审计全覆盖要求的全方位能力还需持续强化提升,对组织方式创新及大数据分析手段的运用还不够主动,对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的宏观分析还不够精准深刻。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强化审计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盯紧审计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把厉行法治作为治本之策。

一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审计。认真践行“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客观、辩证地分析研判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审计质量控制。扎实开展审计质量专项检查,强化审计质量整改责任落实。

二是进一步加大审计法治宣传力度。以宪法、民法典以及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以案说审”以及审计法规宣讲,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宣传服务平台效用,做优审计宣传服务指导等“前半篇”文章。

三是进一步加大审计干部法规培训教育力度。通过集中培训、专家授课等方式,分层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审计队伍依法行政能力与水平,确保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贯彻审计工作始终,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



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

2021118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