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526W/2020-00024 信息分类名称: 审计/其他公文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0-03-31 发布日期: 2020-03-31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31

 

 

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9年,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及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严格遵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有关要求,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扎实推进审计法治建设。

一、2019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情况

一是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统筹谋划,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及专题会议,结合审计业务工作,布置落实加强审计法规审理等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细化分解落实任务并纳入全局年度综合目标考核。

二是按期主持开展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按月分专题组织学习《宪法》《审计法》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全年组织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7次。

三是带头严格执行党组依法决策制度,严格遵守并督促班子成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及有关工作规则。

二、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做法

  1. 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全年组织开展审计项目57个,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审计要情以及信息简报139篇,推动党委政府出台规范性文件17个,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发生。

    一是按照市审计局统一部署,围绕“八项行动计划”以及“放管服”改革等重点,先后抽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效。

    二是紧盯全区国企改革重点,组织开展区属国企财务资金管理情况审计调查,以资金安全管理为主线,有效防范重大金融风险。聚焦民生关注重点,组织开展征地拆迁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推动出台《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坪坝区集体土地征收工作相关工作制度的通知》等6项规范性文件。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92号)要求聚焦项目管理情况及投资效益,组织开展投资审计项目22个,推动完善《沙坪坝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3个。

    四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全年对19个单位30名党政领导干部全覆盖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有力促进干部依法履职。

    (二)积极推动完善依法审计制度体系。

    一是积极有序推进审计职责优化及机构改革。专题学习中央及市委关于审计职责优化及机构改革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对标落实全市审计机关机构改革有关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具体改革任务,进一步优化加强审计机关监督职能。

    二是认真履行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按时筹备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制定完善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制度文件。

    三是完善审计现场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审计公示有关要求,在审计进场时,将审计范围、审计实施时间、审计组成员、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举报电话等内容在被审计单位予以公示。

    四是健全完善法规审理制度。坚持审计组员“交叉审”、审计组长“初评审”、法制复核“全面审”、审理会议“集体审”的“四级联审”机制,持续推行“一对一”项目审理模式,前置法制复核审理端口,加强项目全过程跟踪审理,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五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机制效用,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在法规咨询等工作中充分听取法律顾问建议,推动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提高审计人员法务水平。

       (三)持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结合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宣传,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宪法知识网络在线学习,积极参加全市审计机关“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并拍摄微视频1部。

    二是邀请市审计局法规处业务骨干,开展审计职责权限、审计程序等审计法规实务专题培训,推动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履职能力。

    三是扎实开展审计法规主题宣讲,结合近年审计案例,由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先后到区委组织部、中梁镇、区教委、双碑街道等单位开展审计法规专题宣讲,积极推动审计法治宣传教育与审计业务工作的有效融合。

四是持续加大对内部审计的业务指导及培训。组织召开全区内部审计工作培训会,切实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持续开展内部审计人员“以审代训”专题培训,抽调39名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审计项目,积极推动实现普及审计法律法规和提升内部审计人员业务能力的双赢效果。

三、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创新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求,审计质效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采取多种有效方式,持续开展审计人员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切实增强审计人员法治意识,提升审计法治素养。

二是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持续强化审计业务管理,积极提升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三是切实加大审计法治宣传力度,创新完善法治宣传教育载体,扎实做好审计法律法规相关宣传解读工作,有效扩大审计影响。

 

 

 

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

2020318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