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区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来源:区审计局 日期:2021-12-07

2021年7月23日,沙坪坝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沙坪坝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区政府、区政府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审计机关加大督查整改工作力度,整改效果明显。2021年11月30日,沙坪坝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规定,按照区委、区政府、市审计局的工作要求,沙坪坝区审计局对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组织财政收入方面。

一是针对国有企业自有产权房屋租金违规缴入国库的问题。区属国有企业严格按照《沙坪坝区区属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暂行办法》,将房屋租金收入纳入企业利润,按一定比例上缴国有资本收益。二是针对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的问题。区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已将利息收入以及没收的竞标保证金上缴国库。三是针对股权股息收益未上缴国库的问题。城投公司已将股权股息收益上缴国库。

2.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定及执行方面。

针对城投公司在沙坪坝区体育中心项目中因未按时交地,被最高人民法院判赔的问题。202012月,最高人民法院以该案案件基本事实未查清为由,将该案发回高院重审,目前正在重审中。区政府积极采取法律措施,争取减少违约造成的补偿支出。

3.债券资金使用方面。

针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未达要求的问题。202141日至930日,区人民医院井双院区项目债券资金已支付27537.23万元,结余资金将于2021年末支付完毕。

4.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

一是针对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利润预算收入的问题。区财政局按照《沙坪坝区区属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合理预测企业应上缴的税后利润,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二是针对预算批复超过规定期限的问题。区教委、区城市管理局已加强管理,严格按规定时间进行预算批复。三是针对部分预算指标未按项目实际情况追减的问题。区财政局已调整季度收回指标的规则,明确收回范围不包括“三保”资金,对被收回的项目指标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评估后统筹。四是针对部分预算资金分配不及时的问题。针对直编预算资金,区财政局已明确年初分配原则、执行期间镇街转移支付资金的分配节点及进度要求;针对上级专项资金,区财政局已建立月度市级专项指标核对机制,保证资金及时分配。五是针对未实施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的问题。区绿化工程处已建立《沙区绿化处关于货物类及服务类项目采购制度》,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5.专项资金管理方面。

一是针对审核不严,导致2家企业违规享受“小升规”补助的问题。区经济信息委加强对企业申请“小升规”补助的审核,增设企业税收申报资料确认、专项资金申报会审等流程。二是针对提前收回未完工项目专项资金用于平衡一般预算的问题。区政府已督促相关部门加速项目推进,抓紧落实中央、市级转移支付支出进度;区财政局按规定统筹使用项目结转资金,切实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率。

6.财政资金管理方面。

一是针对部分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统筹的问题。截至20211013日,区财政已清理统筹存量资金,其中包括代管资金账户中的结转结余资金。二是针对部分财政专户核算内容不规范的问题。区财政局已清理规范财政专户核算内容,将横向生态补偿、破产改革经费等资金纳入预算内进行核算,将工资代发、重大高层次人才契税返还等经费纳入临时代发账户进行核算。

(二)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部门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

一是针对预决算编制不规范的问题。区体育局、联芳街道已将房屋租赁收入、离退休人员工作经费编入2021年部门预算。二是专项资金指标结转过大的问题。区交通局已调整项目计划,积极推进项目进度。三是针对未按规定压减一般性支出的问题。青木关镇认真落实过“紧日子”相关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四是针对体彩公益金预算执行率较低的问题。区体育局将定期召开预算执行情况推进会,提高预算执行效率。

2.重点任务及重要决策执行方面。

针对重大事项及重要经济决策机制不规范,部分重大经济事项未经集体研究决定的问题。凤鸣山中学制定《重庆市凤鸣山中学党委会议事规则(试行)》,青木关镇严格执行决策制度,区体育局与对方公司补签《体育服务节活动合同终止协议》,联芳街道修订《联芳街道党工委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制度管理。

3.财政资金统筹管理使用方面。

一是针对漏缴税金的问题。经税务部门核算,区体育局、磁器口古镇管委会等5家单位已补缴漏缴税金。二是针对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的问题。青木关镇垃圾清运费已上缴区财政,矿坑回填清洁费当期已用于日常支出,后续将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的要求及时上缴区财政;联芳街道20182020年占道停车位收入以及区交通局利息收入已全部上缴区财政。三是针对结余资金未及时上缴的问题。区交通局已将结余资金全部上缴财政统筹安排。四是针对与下属实业公司往来款账账不符的问题。区交通局已清理往来款账户,将挂账款项全部上缴区财政。

4.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一是针对划线停车位、房屋出租、保洁服务和食堂托管服务等未公开竞价招租的问题。土湾街道以及丰文街道待划线停车位租赁合同到期后,严格按照规定竞价招租;青木关镇已将涉及的房产提交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租;凤鸣山中学已出台《重庆市凤鸣山中学物资服务采购管理办法》,规范采购流程。二是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严格的问题。磁器口古镇管委会已将门面租金上缴财政专户;联芳街道双朝门社区车辆信息已报区公车办,由区国资委统一处置。三是针对青木关镇未与下属企业脱钩的问题。该企业已整体移交给城投公司管理,不再归属青木关镇。

5.财经及内控制度执行方面。

一是针对内控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联芳街道已出台《联芳街道关于规范资金使用和财务报销有关事项的通知》,规范公务卡报账要求,对村(居)务卡上卡金额进行限定;磁器口古镇管委会将严格按公务卡使用相关规定执行;丰文街道将加强内控管理,严格执行定点租赁政策;青木关镇对以往年度财务数据进行清理工作,同时加大对财务人员培训力度;凤鸣山中学出台《重庆市凤鸣山中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工作。二是针对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区市场监管局已没收青木关镇违法所得并处罚款;青木关镇已将固定资产登记入账;区体育局已完善老体育馆的资产处置审批手续;中梁镇办公楼装饰工程已办理竣工财务决算并登记入账;凤鸣山中学老校区土地及房屋已报主管部门申请下账,相关建设项目已办理财务决算并转为固定资产管理。三是针对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的问题。区交通局等单位的6个工程项目已办理竣工财务决算。

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重大项目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是针对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分配未及时细化、使用不符合政策要求的问题。区住房城乡建委已将资金细化到具体项目;区应急管理局已按政策要求用其他资金进行归垫。二是针对向已死亡人员发放城乡低保救助补助资金的问题。区民政局已收回多发放的城乡低保救助补助资金。三是针对长江流域禁渔退捕相关社保配套政策不完善的问题。区社保局已将12名退捕渔民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另外5名参加征地农转非养老保险的退捕渔民可在退休前按征地安置时间接续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四是针对渔政执法能力薄弱的问题。区农业农村委进行专题研究,通过建立视频监控体系、配备执法记录仪、开展增值流放、强化禁捕宣传等方式提升渔政执法能力。

(二)中央和市级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情况

一是针对部分项目建设进度滞后,建设手续不完善的问题。城投公司督促项目业主单位严格按照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开展项目建设工作;凤凰山隧道东西连接道项目土地使用权问题已解决,目前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待光华公司权证注销手续完成后,完善后续建设手续。巴渝老街马鞍山地块市政配套道路工程、井双片区道路工程14号路项目已完善相关手续;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保供蔬菜基地等2019年中央和市级农业补助项目已全部完工验收。二是针对部分项目过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国际物流枢纽公司已督促建设单位提供结算资料及时进行结算;区交通局已将沙磁步道部分建成路段管护权移交磁器口街道,问题路段已进行修缮;区城市管理局已对合同模块进行规范,增加相关条款;中井路项目前期设计工作不到位,违规占用森林消防通道,区交通局已按照区农业农村委处罚决定缴纳罚款,并加强项目前期设计管理。三是针对现代农业产业园“三级联创”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区农业农村委将严格参照《重庆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执行,明确创建目标和申报审批流程。四是针对部分建设项目未按期提交申报方案,个别项目评审不合规的问题。区农业农村委已经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农业产业补助类项目的申报、评审、确认等工作。

三、专项审计(调查)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2020年度征地征收专项审计调查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2家企业多计面积,导致多支付补偿款的问题。井口街道井双新城一期项目、回龙坝镇片区道路项目已退还多支付补偿款。二是针对项目无房证明界定范围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区征收中心已制定《住房保障性补偿中户籍所在地无房条件审查范围规定》,统一审查标准。三是针对小产权房补偿面积认定标准不一致的问题。区征地事务中心已与青木关镇、土主街道明确统一小产权房屋补偿面积认定标准。四是针对旧房拆除公司选择方式不统一、拆除单价不一致、已征未拆房屋仍使用的问题。区征地事务中心已督促井口街道、覃家岗街道等6个街镇完善旧房拆除竞争性比选程序并建立健全相关台账;回龙坝镇已将比选资料整理归档;井口街道出台《井口街道办事处关于农村征地拆迁项目交房工作制度》明确职权责;重庆润频仓储服务有限公司已经完成全部搬迁,农贸市场待井口新农贸市场建成后即拆除。五是针对部分项目征地档案资料不完整的问题。现已归集相关档案资料。六是针对征地拆迁信息系统建设滞后的问题。目前系统功能模块已完善,运行使用存在的问题已解决。

(二)区属国有重点企业审计调查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预决算系统运用不规范的问题。旭辰集团公司(原房地产公司)进一步规范细化预算决算;城投公司及工投公司已细化业务招待费和差旅费预算,严格控制车辆运行费。二是针对经营性资产管理不严格的问题。国际物流枢纽公司、工投公司填列错误部分已更正;重庆信产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旭辰集团公司对智能资产管理系统进行维护,及时更新资产状态,并对差异进行备注说明;滨江建设公司3处资产已在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公开竞价招租,2处资产正在进行竞价招租,1处资产已报区国资委同意后完成协议招租,1处资产正上报公司相关会议研究。三是针对印章管理未严格按制度执行的问题。旭辰集团公司、祥安公司已收回已注销子公司公章等印鉴;兴晟隆公司已根据区国资委要求完成工商注销工作,相关公章和印章已做缴销处理;兴晟兴公司公章已移交综合管理部指定专人进行保管。四是针对财务及内控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工投公司已修订财务报销管理办法,明确公务消费支付方式。旭辰集团公司进一步修订财务管理实施细则,明确支付方式及支付限额并加强对子公司资金的监管,相关单位已完善内部审计机构设置,制定内部审计计划。

(三)20182019年度公费医疗补助资金管理和使用专项审计调查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未同步修订完善军队退休干部医疗保障制度的问题。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医保局已按民政部等六部委通知要求落实移交政府安置的军队离退休干部医疗保障待遇。二是针对未制定老工伤人员医疗保障制度的问题。区医保局等相关部门已明确将老工伤人员医疗保障纳入公费医疗保障范围。三是针对医疗机构违规提供医疗服务的问题。区医保局已按规定清理了医保系统中3家注销职业许可信息的医疗机构,并与区卫生健康委建立联动机制,共享注销医疗机构信息并及时清理。四是针对部分医疗补助报销附件不完整的问题。区医保局已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对手工报销医疗费用留存资料的管理,并妥善保存医疗费用明细清单。五是针对部分医疗机构医疗费用属性归类不统一的问题。区医保局已通知重庆大学医学院按要求整改,并对该院医疗费用进行网上抽审,未发现对码不一致问题。

(四)20182019年度学前教育政策落实审计调查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幼儿园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区教委启动沙坪坝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五年计划,鼓励支持民办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提高保教质量,认定一批一级幼儿园,提高优质园占比,严格按审批核定的班级数和幼儿数招生,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二是针对部分小区配套幼儿园转普推进未达进度要求的问题。区教委通过价格治理等方式督促小区配套幼儿园降低收费,完成转普工作。三是针对部分幼儿园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北极星幼儿园单独设立保安室及保健室,按照相关要求配齐保安和保健医生,通过与物业协调,在幼儿园大门空地上隔离出幼儿室外活动场地。春晖幼儿园已设立独立保健室。

(五)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专项审计调查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部分减轻企业负担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已建立小微企业社保优惠政策退出机制,清理取消4家不符合条件的企业,明确每年2月开展集中审核;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粘贴海报等方式,加大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宣传,并在不动产登记受理环节增加“是否小微企业”询问。二是针对部分行政审批事项未按规定合并的问题。区住房城乡建委已全面推行施工图联合审查,实现消防设计审核和施工图备案统一受理,统一出件。三是针对部分区域整体评价工作未按进度完成的问题。工投公司已启动青凤工业园区安全评价等3项评估报告编制工作。目前,安全评价及地震安全性评价已完成报告编制及专家评审,文物影响评价已对接市文物研究院。四是针对未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问题。15个部门均完成了联合检查任务,抽查结果通过国家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9个项目执行建设管理制度不严格的问题。城投公司等3家单位设立规划建设报建岗,梳理各类合同条款及招标文件,清理项目土地权证情况,加强招投标管理、合同履行以及项目跟踪管理;山洞街道、丰文街道以及土湾街道等街道制定《建设工程管理办法》,切实加强项目管理。二是针对10个项目过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工投公司等5家单位通过制定项目建设计划、加强前期调研、专人限期督办、加强相关单位对接等措施确保项目如期完工,同时及时完善相关工程资料。三是针对5个项目资金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工投公司等4家单位对履约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建立履约保函监督机制,按照招标文件、合同约定及时收取和退还履约保证金,提升项目管理质量,确保合同顺利履行。四是针对4个项目使用效益有待提高的问题。国际物流枢纽公司等3家单位已督促施工单位对缺损的绿化植物进行补栽更换,同时加强现场养护巡查,确保后期管护到位。

五、部分未整改到位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目前,审计查出的大部分问题均得到了整改,但还有个别问题受限于不可抗力等因素,短时间内难以整改到位,被审计单位已作出承诺和整改安排,加大力度继续推进问题整改。下一步,我区将严格按照“治己病、防未病”要求,加强审计成果转化运用,将审计整改的落脚点放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巩固整改成效。

一是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要加强部门预算刚性约束,促进财政资源优化配置,科学分配项目资金,加强转移支付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优化预算编制审核流程,实现资金下达事前提醒、资金分配事中跟踪、分配结果事后反馈的全流程动态监管。同时,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

二是扎实推动重大政策实施和重大项目落地落实。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营商环境优化配套政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升纳税服务质量。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监管,对重大目标任务各环节实施精细化管理,促进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和管理。

三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提升国有企业风险防控能力。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落实国有资产监管责任,强化国有资本收益管理,促进企业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投资决策水平,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

四是加强审计跟踪督办,进一步推进审计整改。持续加大对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贯通协作机制,增强监督合力。区政府督查办、区审计局及有关主管部门要坚持定期跟踪办理,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