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729H/2024-00015 信息分类名称: 司法/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4-02-05 发布日期: 2024-02-20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司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司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0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司法行政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努力推动法治成为沙坪坝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为我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动法治建设,不断提升法治影响力。一是向内深耕加强自身建设。2023年,沙坪坝区司法局荣获重庆市依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创新推出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全价值周期案卷评查制度成功入选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沙坪坝区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提升基层执法质量和效能》获评市委改革办2023年基层改革典型案例(第二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二是向外发力传递法治声音。积极推进新媒体精准化普法应用试点项目开设沙区司法抖音号,发布视频65期,粉丝2.9万余人,点赞17.3万余次,总流量961万余次。开展普法活动500余场次,获法治日报国家级媒体报道56市级媒体报道73

(二)统筹法治资源,不断提升法治整合力。一是依法治区整体协同。组织召开十三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区7116项工作任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细化任务分工24项,开展实地督察1,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精选优育11个法治项目,以小切口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迈向新高度。二是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入推进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全面铺开,深入镇街开展“点对点”指导,积极协调解决人、财、物等改革难题。形成法定执法+赋权执法+委托执法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探索“镇(街道)队合一”管理体制,推进“区属镇(街道)用共管”机制,建立镇街综合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推动区级执法部门下沉力量与镇街综合执法队伍一体纳入“一中心四板块一网格”基层智治体系统筹调度,积极开展“综合查一次”主题应用于全市率先接入重庆市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单个案件平均执法时间缩短30%三是法务资源优势聚集建设陆海新通道国际法律服务区,新引进优质律师事务所8家,成功引进中西部首家欧盟及英联邦律师事务所驻华办公室落户沙坪坝。召开成渝双城经济圈律师行业协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与成都市武侯区司法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助推法律服务行业协同高质量发展。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为抓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深化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

(三)践行为民初心,不断提升法治服务力。一是组建服务团队。遴选64余名律师、公证员等组成公益村居法律顾问团,实现全区161个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依托区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为企业开展公益性法律服务活动60余次,提出风险防控建议80余条二是拓展服务方式。大力推广村(居)法律顾问小程序,平台累计用户数5.2万余人,线上服务群众3.9万余人次积极推广使用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为广大群众提供内容更多、覆盖更广的数字法治服务。三是提升服务质量。做优“法援惠民生”行动,加强法律援助案件办案监督、案卷评估、跟踪回访,着力提升案件办理规范化水平困难群体及优抚对象开辟绿色通道年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60件,同比增长39%,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558.82万元。

(四)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法治规范力。一是法治审查有保障。率先建立规范性文件全过程记录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智库”作用,实现全区部门、镇街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全年审查区级重要文件75件,备案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17件,审查政府合同158件,确保合法合规。二是复议应诉有质量。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指导,2023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强化府院联动,与沙坪坝区法院、区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协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的意见》,聘任20名专家、律师组建行政争议咨询委员会,2023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率达86.4%三是执法监督有成效。深入完善“双社”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聘请社会监督员20名、村(社区)监督员162名,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行政执法监督5次。深入拓展“公证+行政执法”服务新领域,与公证处建立合作机制,为全区行政执法部门提供公证服务。深入推进“柔性执法”,委托专家团队对全区柔性执法开展专项评估,助力柔性执法工作提质增效

(五)维护平安稳定,不断提升法治治理力。一是深化大调解体系建设。全年调解矛盾纠纷1.16件,调解成功率为99.8%。建成商事调解中心1个。联合区法院、区人社局建强“沙坪坝区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动处置中心”,指导区住房城乡建委成立“红岩物业综合调解中心暨诉调对接示范工作站”,支持“沙坪坝区西部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持续加强重点领域调解组织建设力度,为全区重点领域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提供专业支撑。二是建强基层治理阵地。新建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3个,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覆盖面进一步提升。投入资金20余万元支持镇街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回龙坝司法所成功建成重庆市“枫桥式”司法所。三是优化普法依法治理遴选培育法律明白人676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律之家”创建全覆盖。吸纳社会力量支持全区基层社会治理项目7个,基层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主要负责人严格对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担负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坚决抓好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等重点内容,组织开展全覆盖的政治轮训。组织开展司法行政大讲堂6次,开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专题学习4次。二是坚决做到“四个亲自”。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四下基层”制度,主要负责人领题2个重点课题,开展集体座谈2次,深入法院、镇街、司法所等重点调研单位开展实地走访10余次,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8个,提出对策建议10条。三是坚决抓好队伍建设。聚焦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在局机关、司法所之间开展干部交流轮岗4批次,新选任90后科级领导干部3,助力法治人才队伍高质量建设

三、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一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面措施还不够有力;二是基层法治力量还比较薄弱,做而不专、专而不精的现象较为突出;三是行政复议工作力量配备还不够到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效。

     四、2024年工作思路及目标举措

2024年,局将持续巩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成果,加快推进新征程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忠诚履职、担当作为。

(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法治建设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抓好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政治教育,持续推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持续推进法治改革重点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更大范围整合执法职责,优化配置执法资源。二是全面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健全完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谋划开展执法监管“一件事”、“综合查一次”,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三是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宣传普及工作建立重大疑难案件听证制度专家学者合议案件制度,完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三)不断夯实法治建设基础条件一是探索成渝法治示范项目结对共建。密切与成都市武侯区司法局的对接联系,实现执法司法协作、区域法律合作、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共智共建共治共享。二是紧扣法治建设要求严格法治督察。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复评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重点工作,开展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察。三是推行法治观测制度服务法治建设。围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三服务要求科学布局、分类建设,推动法治

(四)全力推进涉外法治实践探索一是紧扣国际法务产业聚集目标。通过实施法务机构引入孵化计法务人才培育交流计划法务平台引入计划打造专业要素高度聚集的法律服务生态圈。二是紧盯国际法务文化交流目标。通过举办高端国际法务论坛引入高端国际法务智库启动国际学术和文化交流项目搭建涉外律师交流平台三是紧贴国际法务助力陆海新通道建设目标。通过举办中欧及陆海通道项目法务服务推介交流会西部国际法商联席会等提升国际法律服务能级。

                      沙坪坝区司法局党组

                      沙坪坝区司法局

                      202425


附件下载:

沙坪坝区司法局党组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