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729H/2022-00070 信息分类名称: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2-02-24 发布日期: 2022-02-25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司法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司法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25

重庆市沙坪坝区司法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沙坪坝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区工作要求持续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推动我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理论武装再强化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司法行政全过程和各方面。开展全员覆盖的各类学习20余次,推动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统筹推进再加力高起点谋划聚焦“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推动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高标准推进结合沙坪坝区实际起草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系统梳理重点任务22项,落实责任单位,建立台账逐项推进高质量创建成功创建第一批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并被推荐参加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三是督察指导再落实严格履行区委依法治区办工作职能职责组织开展实地督察2轮,涉及区级单位部门30个,查找并督促整改问题247个,顺利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督查。

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发挥法治保障作用

一是助力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常态化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和“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活动32场次,组织法律顾问大走访活动7场次。于全市率先推行“涉企包容审慎监管”及行政机关柔性执法制度,开展年度“百案评查”,审查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3266件,督促整改92件。二是助推依法行政更加规范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网络培训、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集中培训提升法治建设队伍能力水平审查区级各类重大文件202件、合同174件、备案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16件,理到期废止的规范性文件2件,从源头上为依法行政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协调办理区政府和区级各部门为被告的诉讼案件259件,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创历史新高履行服务管理更加主动建立法律服务高端人才库,积极引进紧缺人才,建立法务行业联系点4个,积极争取“法务港”建设场地行业发展扶持政策,推动律师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会同法院、检察院开展信息核查86条,随机抽查法务行业案卷900余件,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紧盯群众所需所盼多措并举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一是纵深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组织实施“宪法进农家”活动46场,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开展以案释法进乡村活动32场,新建法治广场、长廊、院坝等农村法治文化阵地52个,乡村群众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达87.2%二是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创新专职调解员、片区民警、驻街道法官、律师、社区工作人员、公证人员“六员合一”综合调解模式,创新建立“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5个,新建“磁器口旅游纠纷调解室”,全年调解案件5623件,成功率和协议履行率均达97%三是全力推动法治安民惠民。实施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47件次,为群众挽回损失405.08万元,圆满完成国家法考组织实施工作,服务考生4379人次。探索创新依法治理新途径。联合区级相关单位部门,打造“五云山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推动进入设计施工。指导光荣坡社区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六治六促”工作法入选全国基层依法治理十大创新案例,推动我区成为我市“八五”普法期间基层依法治理工作联系点。

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建设的有关情况

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年开展中心组学习25专题读书班7场,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17次,撰写心得体会58篇,推动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

二是统筹法治建设筹备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明确“高质量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目标。协调区考核办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区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在局内成立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法律服务发展等4个协调小组主要负责人亲自担任组长推动相关工作牵头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柔性执法等重点工作。

是浓厚法治氛围印发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动态调整普法责任清单17项,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开展民法典、全民反诈等宣传1100场次,覆盖群众25万余人次。组织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考试合格率100%。充分发挥“沙坪坝司法”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宣传主阵地作用,全年累计推送信息500余条,在每月“重庆政法系统微信影响力排行榜”中保持司法行政系统排名全市前10,区县司法局排名前5

是狠抓自身建设持续加强班子建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区委实施细则精神,坚持逢会必讲党风廉政,全年召开廉政教育大会2次,深化拓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实现作风纪律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聚焦“三个环节”,围绕“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目标,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问题100%整治。制定《禁止干部职工及其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的规定》《政务督查办法》等内部制度机制12项,漏洞、补短板建机制,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存在的不足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各部门、镇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存在不均衡现象在推动落实上还存在不足个别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对执法队伍专业人员的培训实效有待加强个别执法人员专业水平与新要求新任务不相适应,执法行为需进一步规范等问题。

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埋头苦干、顽强拼搏。一是认真落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积极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二是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做实行政复议规范化示范区创建。三是加强执法监督,探索建立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四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重庆市“十百千”工程示范点打造。五是加强普法工作,推进“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实施。六是加强人民调解,总结推广“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经验成果。七是积极培育法律服务业,促进我区法律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重庆市沙坪坝区司法局

2022224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