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729H/2021-00048 信息分类名称: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其他公文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1-01-25 发布日期: 2021-01-25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司法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司法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5


2020沙坪坝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持续抓好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统筹,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履行司法行政各项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2020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法治思维,全面履行推进第一责任。党组书记、局长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履行区委依法治区办副主任职责,谋划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全力抓好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推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扎实抓好行政执法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规范办理行政复议诉讼案件,持续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优化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组织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情况29次,做到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督促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任务。通过开展案例探讨、会议学习等方式,组织学法32次,司法行政队伍法治能力得到提升。

(二)强化法治保障,统筹开展依法治区工作。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承担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印发协调小组工作细则、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机制,明确重大法治事项请示报告和备案等工作要求。二是细化任务分工。对标对表拟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推动落实年度主要任务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综合性督察,进行清单式实地督察,查找整改问题51督促55个区级部门镇街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向社会公开。

丰富法治方式,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健全法制审查机制创新规范性文件审查机制,修订《沙坪坝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创新“一审二清三备案”工作方法,审查区级各类重大文件40件,认定行政规范性文件15件,无撤销情况。全面清理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57件,依法废止4加强政府合同审查及管理,认真开展政府合同法制审查把关,全年审查合同214件,确保合法合规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修订《沙坪坝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建立区政府法律顾问库公开遴选50名律师按照双选原则签订顾问合同,实现法律顾问对区政府部门、镇街、区属重点国有企业及村区)全覆盖。是创新开展执法监督。抓源头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探索运用“互联网+手段,开展网络自主培训和在线考试,培训行政执法人员1180人,新办理行政执法证件255个。抓制度健全,出台《沙坪坝区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办法》,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处理机制不断完善完善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相关配套制度,防止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抓评查监督,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案件“百案”评查工作,从全区2267件案卷中抽取100件进行集中评查,评选优秀案卷32宗、查找问题100个,点对点督促整改,切实提升执法单位办案质量。是加强复议应诉工作。全面推动阳光复议《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工作规则》打造行政复议听证审理室,规范行政复议受理流程,同步行政复议线上线下办理全年审结行政复议案件66件,直接纠错率10.61%。建立行政案件季度通报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提示函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68次。

践行司法为民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一是推动依法抗疫依托沙坪坝司法微信公众号,持续跟进疫情防控知识、法律法规政策等宣传150余条。开通合法性审查绿色通道快审快办涉及疫情防控的应急管理文件9件。组建抗击疫情公益法律服务团,为辖区单位和个人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260余次二是推进多元解纷在全市率先建立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备案成立重庆市交通运输人民调解委员会建成医疗纠纷、道路交通等11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建成“三调对接”调解室25个,人民调解“四进”调解室4个;创新打造“和顺茶馆”“玉帛堂”等调解特色品牌,努力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规范化建设,实现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全面融合,为群众提供全天候免费公共法律服务。在全市率先建立沙坪坝区公共法律服务总工会工作站沙坪坝区公共法律服务(东原ARC)企业驿站,助力企业发展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提升活动,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61件,为困难人民群众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276.75万元。

(五)加强普治结合,助力深化法治社会建设。一是全方位落实普法责任。构建沙坪坝区特色普法责任清单,建立以案释法分析研判、以案释法案例发布、以案释法报备和以案释法学习宣传4项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宽领域加强精准普法。关键少数的带头学法,区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宪法法律1场,区党校开设法律课程20堂,培训2178组织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年度法治理论考试集中抽考510人次合格率100%关键时期的法伴成长,在全区开展中小学“学宪法、讲宪法”征文比赛,举办校园法治宣传讲座36场,组织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实践活动48,提升青少年学生法治意识;推进五云山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关键群体的法治宣传,组建沙坪坝区企业法治宣讲团,深化企业法治体检”“法律服务园区行等专项行动,促进企业依法经营。三是立体化做优普法品牌。打造黄葛树下法治龙门阵社区普法故事会等沙坪坝区特色普法品牌,定期组织文艺展演等普法活动。做亮普法新平台,线上提档升级微信公众号,打造漫说普法等特色栏目10余个,组织线上法律知识竞赛,推送普法信息399线下打造法治文化公园、法治长廊、法治小区等19个法治文化阵地。在全市率先成立民法典宣讲团,开展宣教“七进”活动86场。持续开展宪法、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200余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四是多层次推动依法治理。138村(社区)达到“三治结合”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标准,占全区村(社区)总数85.7%。石井坡街道光荣坡社区、回龙坝镇聚龙城社区、天星桥街道梨树湾社区成功创建重庆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累计2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3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2020以来,虽然我局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还有待加强,有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较低法治宣传影响力不够等

    二、“十四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及2021年工作计划

(一)“十四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区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强化自身建设,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沙坪坝区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统筹谋划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积极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深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推动规范文明执法。做好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的备案审查。

三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持续推动阳光复议,稳步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行政复议公信力。坚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提示函制度和季度通报制度,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四是推进普法依法治理。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三治结合”建设行动,深入推进“五云山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广泛开展普法教育活动,提升普法宣传实效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