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构职能(2024年版)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贯彻执行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综合管理人力资源市场和人力资源开发培训、流动调配等工作。

(三)负责促进就业工作,贯彻执行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统筹实施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组织实施就业援助,牵头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

(四)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贯彻执行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法律、法规和政策。贯彻执行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关系转续办法。执行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承担行政监督责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五)按管理权限负责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贯彻执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贯彻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贯彻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七)参与拟订全区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政策文件等工作。负责区级有关重点人才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落实人才引进政策。

(八)负责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和博士后管理等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负责执行吸引留学人员来渝工作或定居政策。落实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政策,贯彻落实职业资格制度和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组织紧缺优秀人才的引进工作。负责专家、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

(九)会同相关部门指导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人员交流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组织实施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

(十)按有关规定,综合管理全区表彰奖励工作,承担市级部门及以上层级功勋荣誉表彰的评选推荐工作,根据授权承办区级表彰奖励活动。

(十一)贯彻执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和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离退休政策。组织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离退休政策和工资统发审核工作。

(十二)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规划和相关配套政策,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三)负责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跨区交流与合作。

(十四)协助做好公务员录用、公开遴选、公开选调等考试的考务组织工作。承办以区政府名义任免人员的行政任免手续。

(十五)负责机关、直属单位和主管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十六)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七)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按规定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等审批事项,贯彻执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十八)有关职责分工。

与区教委分工。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由区人力社保局牵头,会同区教委等部门落实。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区教委负责;高校毕业生离校后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区人力社保局负责。

二、内设机构及职责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党的建设、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及统战、群团工作,并推进党风廉政、行风政风作风建设;负责政务督查以及行政效能及党纪政纪监督工作;负责主管的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负责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窗口单位作风建设;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公文处理、综合性文稿起草、会议统筹、新闻宣传、党务政务信息、安全应急、机要保密、后勤服务、国有资产管理及档案立卷归档工作;承担系统内人事管理、机构编制、教育培训、队伍建设、修志、退休人员管理等工作。

(二)政策法规科。负责系统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防邪、政策法规、舆情监控、信访稳定、网站网络及新媒体运行维护和安全管理、政府信息公开、议提案办理等工作;组织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研究工作;承担规范性文件综合性审查和备案工作,对外发布的文稿、文件等合法合规性审核;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及其他法律法规法治宣传、咨询、服务;负责系统内法治队伍建设;负责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其他法律事务等。

(三)计划财务科。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相关社会保障资金(基金)财务管理制度;指导所属单位财务管理;承担机关及所属非独立核算单位财务管理、核算和监督工作;承担所属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承担机关及所属非独立核算单位国有资产账务管理工作;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有关统计、信息规划工作。

(四)就业促进科。组织实施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统筹推进职业技能鉴定和竞赛等工作;负责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职业技能等级考核工作;负责全区人社系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就业促进工作,拟订全区就业创业发展规划和政策;组织落实就业援助制度;牵头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市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规划,指导人力资源社会服务机构管理工作;参与拟定就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指导编制就业补助资金预算,督促预算执行,监督资金管理使用和开展绩效评价;组织落实失业保险政策与基金管理办法;建立完善失业监测和预警制度;拟订农村劳务开发管理工作规划;落实农民工工作相关政策;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协调处理涉及农民工的重点难点问题和重大事件;承担沙坪坝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事务。

(五)事业单位管理科(区职称改革办公室、区博士后管理办公室)。负责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按照管理权限负责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聘用考核、人员交流和岗位设置等人事综合管理以及科级领导任免职监督指导工作;承办区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人事管理事项;负责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承担专业技术人才规划、培养、评价、激励等工作;综合管理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承办专家管理服务和博士后管理工作;负责全区职称评审和管理工作;承办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落实吸引留学人员来(回)渝工作或定居政策;贯彻执行国家、市级部门国外智力引进发展战略;负责综合协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人才工作,组织紧缺优秀人才的引进工作。

(六)劳动关系科。规范劳动用工管理;指导用人单位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的签订、变更、终止、解除;指导企业制定经济性裁员方案及备案;协调企业改革、改制劳动保障工作;指导开展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和仲裁工作;承办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指导和监督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和国有企业负责人工资收入分配;负责区级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审批,办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许可,办理企业实行特殊工时制度审批和劳务派遣许可。

(七)工资福利科。负责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工资收入分配、福利、离退休及死亡抚恤等政策;承担事业单位的工资管理和业务指导、监督培训工作;负责组织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离退休政策和工资统发审核工作。

(八)社会保险科。负责本级参保企业职工退休审批和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经办机构的政策指导和监督检查;负责工伤认定、工伤职工劳动能力鉴定、企业职工因病或非因公负伤劳动能力鉴定等工作;负责企业年金方案备案工作;承担区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九)基金监督科。拟订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及职业年金基金监督监管制度;依法监督基金的收支、管理和运营;受理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事项,组织查处重大案件;承担区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的具体工作;负责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人员的培训、资格认证申报和监督管理;承担全区人社系统信息化规划与建设;负责指导实施全区“金保工程”应用系统建设和管理。

(十)劳动保障监察科。拟订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组织开展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依法查处和督办重大案件;指导用人单位完善劳动保障管理制度;负责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建设;规范指导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监察人员的执法行为;负责劳动保障监察员资格申报和监督管理。

(十一)人事综合科。按有关规定,综合管理全区表彰奖励工作;承担市级部门及以上层级功勋荣誉表彰的评选推荐工作,根据授权承办区级表彰奖励活动;承办以区政府名义任免人员的行政任免手续;负责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临时聘用人员管理工作;协助做好公务员录用、公开遴选、公开选调等考试的考务组织工作。

三、联系方式

地址:沙坪坝小龙坎新街42-1

邮编:400000

电话:023-86281999

四、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12:30, 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五、下属事业单位

(一)沙坪坝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

(1)主要职责

承担养老保险经办业务的具体工作;

承担工伤保险经办业务的具体工作,组织开展工伤职工职业康复工作和工伤预防工作,承担工伤保险协议服务机构的审核、考核和协议管理工作;

指导、监督镇街做好社会保险及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

承担社会保障卡的管理、发放和综合运用工作;完成区人力社保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2)内设机构

综合管理科。承担编制、人事、工资、公文、会务、安全、保密、信访、后勤、印章管理及本单位退休人员管理工作;承担社会保险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承担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承担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

基金管理科。承担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支付、会计核算和基金决算工作;编制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各项基金报表;承担各类补贴的代发、会计核算工作;定期分析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情况及拟定基金收支分析报告;承担本单位的财务工作。

稽核风控科。承担年度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稽核计划工作,组织实施日常稽核、专项稽核、支付稽核工作;受理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基金方面的举报和投诉;牵头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工作;承担工伤保险协议服务机构的监督、违约处理等工作;承担对各科室的内部控制管理,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数据与档案管理科。承担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维护、网络软硬件管理、用户权限管理工作;承担金保网络网点建设及本单位网络安全工作;承担互联网信息发布、舆情监控等工作;承担社会保险业务综合报表统计和数据处理工作;承担保险经办业务档案标准化、数字化建设及档案管理工作。

单位参保科。承担牵头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承担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的相关业务办理;承担工伤保险费率调整工作;承担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的扩面工作;承担参保单位人员的增加、减少、漏投补缴、信息维护及信息查询工作;承担公共业务网上经办的宣传、培训、实施工作。

个人参保科。承担个人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相关参保业务办理;承担超龄人员参保业务工作;承担审核职工缴费期间死亡退费等事务性工作;承担指导镇街经办社会保险个人参保工作。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科。承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扩面及待遇支付工作;承担失地安置人员参保业务办理、退休审核工作;承担重复领取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待遇核查、清退工作;承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死亡待遇核发工作;承担特殊人群社保补贴发放业务工作。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科。承担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相关业务办理;承担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测算、汇算、结算,编制业务报表和分析报告。

退休审核科。承担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审核、待遇信息维护审核的业务办理;承担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的资格核查工作;承担企业退休职工社会化移交及管理工作。

养老保险待遇科。承担退休及养老保险参保人员退休待遇的计算、调整工作;承担特殊人员的补贴发放工作;编制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养老金月支付计划;承担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未领取养老金前因病或非因工死亡人员死亡减少及死亡待遇的计算和支付业务办理。

工伤保险科。承担符合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人员的审核支付工作;组织开展工伤职工职业康复和工伤预防工作;承担辅助器具配备审核工作;承担工伤保险月收支计划及费率调整信息采集等工作;承担工伤保险协议服务机构资格核实、协议签订、费用审核结算、联网结算及管理工作。

社会化服务科。承担社会保障卡的相关业务办理;承担社会保障卡及电子社保卡综合运用推广宣传工作;承担社会保障卡办卡网点的建设指导和业务管理工作。

职业年金科。承担职业年金的收缴、管理及信息维护工作;承担按规定计算、兑现职业年金待遇工作;承担职业年金基金统计分析、业务数据管理工作。

(3)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17:00(法定节假日除外)

(4)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小龙坎正街139号—4号(雾都大厦四楼)

邮编;400030

电话:023-61719291

(二)沙坪坝区就业和人才中心

(1)主要职责

组织实施城乡就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城乡就业工作目标管理及考核;

贯彻落实就业创业有关政策和失业保险法律法规,提供公益性就业创业服务,对就业困难群体和重点群体提供就业服务,按规定使用就业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承担失业保险有关经办服务工作;

面向劳动者开展职业技能、就业创业等职业培训,承担职业能力建设相关业务经办工作;指导就业培训中心建设;

指导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平台、人力资源基础台账建设及充分就业社区(村)创建;

承担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及见习基地管理;

落实人力资源市场日常管理,为用人单位、求职者提供招聘、求职等服务,开展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人事代理及流动党员管理服务;

加强信息化建设,开展城乡就业统计及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监测工作。

(2)内设机构

综合管理科。制定城乡就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承担城乡就业工作目标管理及考核工作;承担内部管理和综合协调工作;承担党群、机构编制、人事、公文、会务、安全、信访、计划生育、精神文明、信息宣传、政务接待、保密、档案、后勤等日常事务工作;承担固定资产和办公用品(设备)的采购和管理工作。

基金财务科。承担就业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监督、检查和日常会计处理工作;承担经费预决算、债权债务、固定资产登记核查、日常财务管理工作;承担失业保险基金的会计核算、财务处理工作。

统筹就业管理科。承担城乡就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开展就业指导、帮扶、管理工作;承担就业优惠扶持政策宣传和落实工作;指导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和人力资源基础台账建设及充分就业社区(村)创建;指导公益性岗位开发、社区公益性劳动组织建设工作;对就业困难群体和重点群体提供就业服务;承担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工作;承担基层就业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相关数据的收集、汇总、上报工作;统筹协调农民工就业服务、管理和综合维权等工作;承担劳动就业服务企业的服务工作和《就业失业登记证》

人力资源保障科。承担人力资源市场的建设、运行、管理工作;承担人力资源供求信息的汇集、整理、预测、预报、发布和企业用工信息库建设工作;承担职业介绍、就业指导和公共就业服务招聘活动;承担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推荐和企业用工保障工作;承担人力资源保障相关政策落实工作。

公共就业服务科 。承担人力资源中介机构的培育、建设、审核工作;承担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的培育、建设、审核工作;承担流动人才档案管理和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承担流动人才人事代理和人才交流服务工作。

技能培训科。承担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和定点培训机构的管理工作;承担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实施工作;承担职业技能培训质量监督工作;承担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补贴政策落实工作;承担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术工人技术等级(岗位)培训、考核工作;对就业培训中心开展指导。

失业保险科。承担就业失业登记及失业保险经办业务的具体工作;承担失业动态监测和失业保险待遇发放工作;承担失业保险相关优惠扶持政策落实工作;承担失业保险基金管理相关工作,承担失业职工档案保管和大龄职工生活费发放及医疗保险参保工作。

信息网络科。承担就业工作相关信息网络的建设、管理和维护;承担信息收集和发布、网络舆情监控,涉密信息自查等工作;承担就业信息系统操作培训工作;承担信息化建设工作。

技能开发科。承担劳动预备制度、就业准入制度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推行工作;承担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的培育、发展、审核工作;承担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的管理监督工作;承担区内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的组织管理工作;承担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管理工作;指导技工学院日常管理和学生学籍管理、资助审核工作。

(3)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12:00, 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4)联系方式

地址:天星桥街道小龙坎正街333号附24号二楼沙坪坝区就业和人才中心

邮编:400030

电话:023—86275600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