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沙坪坝区一案例被评为全市人力社保领域最佳实践激励推广案例
来源:沙区人社局 日期:2024-02-18

    近日,市人力社保局发布2023年度全市人力社保领域最佳实践激励推广案例,我区“强化‘多跨协同’调处矛盾,打造‘和业沙磁’劳动关系治理品牌”成功入选十大推广案例。通过跨层级、跨部门、跨体制多向发力,打造劳动关系治理品牌,极大提升劳动关系治理水平,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和业”氛围。

    一是跨层级聚合力。组建“和业店小二”“和业帮帮团”,凝聚区级、镇街、村(社区)三级力量,培育壮大劳动保障监察员、仲裁员、劳务经纪人、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组织各镇街治欠协管员开展实战轮训,提升基层劳动关系治理能力,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二是跨部门强融合。在辖区东部、西部分别建立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动处置中心,设立“和业工作室”“和业流动庭”,推动调、立、裁、审、执环节有效衔接,实现一般性纠纷就地调处化解、复杂纠纷专家指导调解、调解不成功纠纷就近仲裁立案,真正实现劳动纠纷“家门口”解决,全区劳动争议案件调解成功率达78.12%,劳动仲裁案件结案率达99.53%,办案量、结案率较历年均有提高。三是跨体制促联动。将劳动关系治理的触角延伸到企业,组建“和业联盟会”“和业金钟罩”,构建企业内控系统,鼓励企业成立内部劳资纠纷协调机构,建立216名企业劳动关系协调员信息库,实现矛盾纠纷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形成“企业自治+政府服务”双向联动工作机制。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