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常见问题】个人参保和单位参保,有哪些方面是不同的?
来源:沙坪坝区人力社保局 日期:2021-07-20

单位参保和个人参保有以下3个不同点:

一、参保险种不同

根据《社会保险法》等有关规定,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职工,应当依法参加养老、失业、工伤等五项社会保险。

灵活就业人员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二、缴费基数核定标准不同

随用人单位参保的,本人月缴费基数为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新进人员当年月缴费基数为起薪当月工资。

个人身份参保的,本人月缴费基数可结合自身情况,在缴费基数的上下限中自行选择。

三、缴费比例不同

随用人单位参保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职工和用人单位按一定比例共同缴纳,工伤保险全部由用人单位缴纳,个人无须缴纳。

个人身份参保的,缴费比例为20%,全部由个人缴纳。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