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MB1898158C/2023-00027 信息分类名称: 农业、畜牧业、渔业/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 生成日期: 2023-01-17 发布日期: 2023-01-17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沙坪坝区财政局 关于印发《沙坪坝区2023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申报通知》的通知
文号: 沙农发〔2023〕20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沙坪坝区财政局 关于印发《沙坪坝区2023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申报通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1-17

各镇人民政府、涉农街道办事处:

根据《重庆市财政局关于提前下达2023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预算的通知》(渝财农〔2022〕140号)文件,市财政局下达我区2023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956万元,用于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和美丽乡村奖补。按照《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渝财农〔2021〕48号)和《重庆市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沙坪坝区财政局关于印发<沙坪坝区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沙农发〔2019〕382号)的规定,区农业农村委、财政局拟定了《沙坪坝区2023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申报通知》,现下发各单位。

请相关单位按照通知要求组织申报,通过审核的项目由镇街正式行文报区农业农村委。

重庆市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沙坪坝区财政局

                 2023年1月17日

(联系人:区农业农村委唐嘉鸿,区财政局张亮;联系电话:88287780,65368372)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坪坝区2023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申报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涉农街道办事处:

为促进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村面貌明显变化,助推我区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根据《重庆市财政局关于提前下达2023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预算的通知》(渝财农〔2022〕140号)、《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渝财农〔2021〕48号)等文件规定,现就我区申报2023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 目标任务

2023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项目完成后,项目涉及镇街村级公益事业发展水平和村容村貌有所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二、申报主体

村委会

三、申报内容

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合理安排建设内容:

1.村内道路及硬化。主要包括生产生活便道、便桥、泥结石路、村内通社道路硬化等。

2.村容村貌改造。主要包括农房整治提升补助、院坝硬化、改水改圈、污水处理、卫生净化、生态绿化以及村公共区域环境美化等。

3.中心村和农村集中居住新社区的路、水、电、场平等相关基础设施。

4.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农业产业基地生产设施建设。

5.乡村规划。统筹产业发展、人口布局、公共服务、土地利用、生态保护,坚持多规合一,科学编制村庄规划。

四、项目申报与审批程序

项目申报与审批按照村民议定、村级申报、镇街审核、区级核批、市级备案的程序自下而上进行。

1.村民议定。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按一事一议民主程序议事决事,选定建设项目,形成投资计划、筹资筹劳方案、建设及管护方案;推选无村组干部及其直系亲属参与的民主理财小组、项目质量监督小组;会议决定应由参会村民或村民代表签字。

2.村级申报。村支“两委”将上述方案和小组名单在项目涉及的各村民小组公开公示10天,群众无异议后,填报《重庆市沙坪坝区2023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申报标准文本(村级用)》(详见附件)、《重庆市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申报表》,向所在镇街提出申请。

3.镇街审核。镇街农服中心组织财政部门等相关专业部门对村支“两委”申请进行审核,对符合要求、通过审核的项目由镇街正式行文报区农业农村委。

4.区级核批。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由区农业农村委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和总体建设规划,以专家评审方式对镇街申请项目进行核批、筛选和排序,再报区政府审定,形成批复反馈各镇街,并以电子文件形式上报市级部门备案。

五、申报材料

1.重庆市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申报表。

2.承诺书。

3.重庆市沙坪坝区2023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申报标准文本(村级用):项目管护方案、筹资筹劳方案、村民议事会议记录、民主理财小组及质量监督小组名单、项目实施方案(年度项目总体布局及可行性,总投资及建设计划、绩效目标、项目预算;工作程序和组织实施计划,包括公示、竣工验收、档案管理、后期管护等配套制度建设情况;组织领导机构成立和运转情况等内容项目管护方案。)

六、申报时间

2023年2月1日前,申报材料报区农业农村委。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七、注意事项

1.项目资金按照先议后筹、先筹后补、先建后补的原则使用,既可以资金支持,也可根据当地实际,通过购置水泥建材等方式进行实物补助。

2.坚持民主议事。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支持的项目,坚持以农民民主议事为前提,以农民自愿筹资筹劳为基础,充分尊重群众的发展意愿、首创精神和主体地位。建设项目确定、投资计划形成、筹资筹劳方案、建设管护方案等必须由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按一事一议民主程序议事决事,民主议事结果必须由村支“两委”进行公示。

3.严格使用范围。综改资金是市级以上财政安排用于支持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的资金,主要支持农村一事一议公益性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以及其他需要推动落实的农村改革发展事项。在使用和管理上应坚持以人为本、量力而行,统筹规划、注重实效,整合资源、多元投入,严格管理、专款专用的原则,综改资金不得用于下列各项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支出和村干部报酬;各种奖金、津贴和福利补助;交通工具及通讯设备;修建楼堂馆所(村集体发展生产的经营性物业除外);占地及青苗补偿;弥补村办公经费和企业亏损;弥补预算支出缺口和偿还债务;大中型基本建设项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其他与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无关的支出。

4.严格审批程序。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严格审批程序。实行区县审批、市级备案的管理方式。项目申报和审批按照村民议定、村级申报、镇街审核、区级核批、市级备案的流程开展。各镇街要落实专人负责。

5.加强项目管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一是加强项目管护,落实管护主体,明确管护责任,保证项目正常运转,长期发挥效益。二是加强公示。资金筹集、使用和决算,综改标准、对象和金额,办事程序,实施单位,竣工验收和服务承诺等一律公开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加强档案管理。及时将村民一事一议会议记录、筹资筹劳方案、综改项目申报、项目建设预决算、建设前后图片等相关原始资料汇总归档,规范管理。四是加强绩效评价。区农业农村委组织相关部门每年抽选部分综改资金项目开展绩效评价。考评结果将作为下一年度安排综改资金的参考因素。五是加强监督检查。搭建村组、街镇、区级各方联动的监督机制,将资金使用情况纳入纪委(监察)、审计、社会监督范围,形成监督合力。

6.依法依规建设。农业产业发展项目涉及的所有建设内容,必须遵守农业用地、基本农田、四山禁建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要求,按照相应的国土、建设、农业等方面的管理程序进行依法报批和规范建设,严禁一切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否则,造成的一切后果由项目实施单位自行承担。

附件:1.重庆市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申报表

           2.承诺书

           3.重庆市沙坪坝区2023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申报标准文本(村级用)



文件下载:

重庆市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沙坪坝区财政局  关于印发《沙坪坝区2023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申报通知》的通知.doc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