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MB1898158C/2023-00017 信息分类名称: 农业、畜牧业、渔业/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 生成日期: 2023-01-12 发布日期: 2023-01-13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抓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蔬菜稳产保供的通知
文号: 沙农发〔2023〕13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抓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蔬菜稳产保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1-13

各镇人民政府,各涉农街道办事处:

当前,农村地区疫情将进入“迎峰转段”的新阶段,又面临岁末年初人群大流动等新的挑战,为抓实抓好今冬明春蔬菜生产,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现就进一步抓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蔬菜稳产保供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属地责任

落实“菜篮子”区县长负责制,确保蔬菜供给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各镇街要把蔬菜等“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化行政首长负责制,推动“菜篮子”重大民生工程建设。要加大产业投入力度,改善基础设施,在确保完成蔬菜生产年度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统筹抓好生产发展、产销对接、流通运输、市场调控、质量安全等工作。

二、抓好冬春蔬菜生产

要结合冬春蔬菜生产特点,因时因地加强田间管理,保证越冬蔬菜、早春蔬菜定植采收。要利用温室、大棚等设施,增种一批苕尖、藤菜、生菜、小白菜等速生蔬菜及芽苗菜、食用菌,加强辣椒、茄子等早春蔬菜的育苗管护,保障和丰富明年3月下旬至5月上旬春淡期间的蔬菜供应。要调优产品结构和生产布局,持续开展多抗高产、新特优品种推广应用,统筹推进稳产保供和丰富市场产品供应等工作。要重点保证蔬菜生产农膜、药肥、基质、种苗等物资储备供应,确保部分越冬蔬菜和食用菌的生产物资(育苗物资、设施设备、棉籽壳等)及时运送到田间地头,有力保障后续春季蔬菜的正常生产。

三、做好蔬菜生产防灾减灾工作

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研判冬季低温寒潮影响,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提早做好物资准备,加固温室大棚,搞好防寒保温。露地蔬菜要提前采取清沟排水、病虫防控、育苗防寒保温等防灾减灾措施。要落实防灾减灾和灾后生产恢复技术措施,促进蔬菜正常生长发育。

四、推进蔬菜标准化绿色生产

要大力推行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有机肥替代化肥,推广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开展蔬菜“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培优品种、培育品牌、提升品质,保障蔬菜质量安全。要组织农机、植保等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集约化育苗、定植移栽、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服务,提高生产效率。

五、加强蔬菜生产技术服务

要根据天气变化和生产实际,落实落地蔬菜生产技术措施,保障今冬明春蔬菜正常生产。要指导应用推广集中育苗、水肥一体化、全膜覆盖、避雨栽培、立体栽培、无土栽培、绿色防控等轻简高效生产技术,促进蔬菜生产节约劳力、提高品质、增加产量。要深入田间地头,对企业、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工作指导和技术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更好发挥生产经营主体在稳产保供中的重要作用。

六、做好蔬菜产销对接

要持续做好蔬菜生产调度工作,加强蔬菜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信息监测,及时反馈相关产销信息,积极引导蔬菜种植户、经营者合理安排生产和经营活动,稳定市场预期,确保蔬菜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加强蔬菜需求供给调度,引导大型采购集团直接对接产地采购,借助生鲜电商平台、社区团购等多种方式增加蔬菜销量。

          

重庆市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年1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重庆市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抓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蔬菜稳产保供的通知.doc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