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沙坪坝区总河长履职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8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河长办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全区河库生态持续向好、防洪能力有效提升、水体污染有效抑制。嘉陵江沙坪坝段稳定达Ⅱ类,梁滩河干流沙坪坝段水质均值保持Ⅳ类,区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化思想认识,高位统筹推进。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学习长江保护法、重庆市河长制条例、市级总河长令等文件精神,区委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定期调度,召开全区总河长工作会议、河长制工作调度会、每季度自然生态工作专项推进会,研究、部署河长制相关工作。22个区级河库牵头单位及属地镇街,以13条市(区)级河流、29条镇街级河流为纽带,开展不达标河流治理、黑臭水体整治等专项行动,协助河长统筹推动责任河流管护工作,形成河长制责任闭环和工作合力。同时,建立河长工作交接制度,采取签署《离任交接清单》等方式,确保河长在工作调整时所负责河流的河长制工作无缝对接、延续有序。

(二)坚持规划引领,夯实管护基础。一是制定“作战图”。编制完成东部流域新一轮“一河一策”方案,对5个流域、2个水库制定了96项治理措施,并逐年下达年度治理任务,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全力推进年度治理任务,今年共制定整治任务104项,完成率达100%。二是强化“智慧管”。以“管网无盲区”精细化排查为抓手,搭建智慧管网系统,对全区6339公里排水管网实行数字化管理。同时充分发挥18个水质自动监测站作用,坚持第一时间掌握水质变化、第一时间溯源整治,今年共监测数据17000组,预警预报148次,溯源问题130个,基础功能实现线上运行。三是管控“生态界”。强化区域内大江大河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严格河湖空间管控,优化岸线生态功能,完成《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修编和235.7公里河道划界,依法划定国有水闸、堤防管理与保护范围,设立界桩,明确权属。四是争创“示范河”。积极申报重庆市第二批示范河流创建,成立苏家桥水库创建市级示范河流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完成创建方案,并通过市级专家评审,目前我区各部门正有序推进示范河流的创建。

(三)较真碰硬整治,落实总河长令。一是深化落实市级总河长令。持续开展市总河长令及“四乱”专项行动,印发沙坪坝区进一步查河要实、治河要实、管河要实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河长制各牵头单位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18名区级河长带头垂范、以上率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巡河实效。今年三级河长累计巡河10300余次、巡河率达150 %,发现并处置问题1778个,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得到大幅提升,处理达标率持续保持100%。二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护。严格取用水管理,全区61家取水户实现一户一牌一制度,非农灌取水户实现取水在线计量全覆盖;2022年创建节水小区39家,节水型企业2家,节水型公共机构38家。三是持续开展长江“十年禁渔”。把“十年禁渔”工作纳入各级河长巡河重要内容,开展“零点行动”“春雷行动”“清风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150次,检查餐馆渔庄、水产品市场118家次,查处涉渔违法行为案件共计20件(其中行政处罚案件4件、移交公安16件)。四是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警长”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区河长办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区检察院发起检察公益诉讼,区公安分局专责执法,全年共处罚环境违法行为89起,处罚金额共计305.15万元。五是加强跨界河库联防联控。与高新区、九龙坡区、北碚区建立跨界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定期开展交界区域巡查检查,今年来共联合处置水污染问题16次,跨界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六是持续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建立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区3000亩,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减少0.2%、0.1%;实施池塘尾水治理项目2个,实现全区30亩以上规模鱼塘养殖尾水设施全覆盖。常态化开展河道、水库清漂保洁工作,今年来清除河库水葫芦及水面垃圾2000余吨,确保河岸洁净。

(四)推进综合施治,筑牢绿水青山。坚持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综合施策,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一是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科学有序补齐管网等基础设施短板,今年共新建、改建、修复市政污水管网44.3公里,新建沙田污水处理厂,一期预计2023年初完成调试正式投用;土主、西永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项目已进场施工,力争2023年全面建成投用,届时梁滩河流域污水日处理能力将由2018年的13万吨提升至42万吨。二是推进生态空间系统修复。统筹上下游、左右岸,综合生态、景观、文化、经济等各方面因素,让水清起来、美起来。完成“两岸青山·千里林带”700亩建设,修复废弃矿山面积2.98公顷;实施“两江四岸”嘉陵江贯通工程,“十大公共空间”磁器口片区2.3公里岸线已建设完工,“滨江贯通工程”滴水岩至磁器口5.4公里岸线全面开工;投资15.19亿元与三峡集团及重庆水务集团共同推进“清水绿岸”治理提升PPP项目,引入资本“活水”,全面助推清水溪、凤凰溪水质持续改善。三是构建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长廊。以水美乡村建设为契机,投资约2.5亿元,结合防洪消纳功能,串联现状湖库水体,因地制宜打造梁滩河流域生态长廊,形成农耕与古驿人文带、乡村与都市产业带、人群滨水活力带。四是精心打造梁滩河“百里生态画廊”。启动“梁滩河百里生态画廊首开区示范段”建设,治理提升总面积约63.2公顷,从“金、木、水、火、土”5个方面,统筹做好“水、岸、丘、田、植、道、桥、驿、廊、灯”10个要素的设计,让风景沿着水系、绿道向城市延伸。五是推进流域上下游协同共治。把推进实施跨界河流协同共治作为打好生态整体仗的重要环节,联合高新区申报梁滩河流域龙凤河支流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两区同步推进界河治理,获取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1亿元支持,我区获得5578万元,项目已开工建设。

(五)防范灾害风险,保障河库安澜。一是落实责任。公示辖区14座水库、11处山洪灾害危险点、1处重点在建水利工程、26处雨量(水位)遥测站点等水利工程的“行政、技术、管护”三个责任人。二是强化预案。完成沙坪坝区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并报市水利局备案,对区域内部分重要河流划定了防洪管控水位,成果已报市水利局并公布。同时积极开展《沙坪坝区山洪灾害调查评价》修编和《水库调度运行计划与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制定等工作,指导镇街完成应急预案。三是修复设施。投入水库维修养护和水利设施水毁修复资金266余万元,完成4座水库维修养护、27处水利设施水毁修复。四是加强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值守,及时精准发布雨情、汛情、工情等预警信息74次,短信20942条,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沙坪坝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全流域发展,持之以恒推动全区图新图变图强,加快打造人民城市示范区。一是持续提高认识。坚持把河长制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内容来实施,作为城市提升的重点工作来开展,在工作方案优化、体系建立健全、督查考核逗硬等方面全面加压加力。二是持续因水制宜。继续加强监管,对不达标企业进行严格执法及管理;积极推动截污管网、污水处理厂扩建等基础设施建设;严格全程涉河建设项目行政许可和监管,确保河道防洪安全、河势稳定。三是持续生态修复。坚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着眼,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水生态修复,不断提升河流生态自净能力,努力再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四是持续宣传引导。继续多元化多渠道增强公众对河库保护的责任意识与参与意识,达到共享共治的目的,营造全社会关注河库、保护河库的良好氛围。

重庆市沙坪坝区总河长:唐小平  肖庆华

2023年1月18日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网站标识码:5001060020 建议使用1920×768分辨率 IE9.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