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497H/2023-00696 信息分类名称: 社会福利;民政(社会管理)/其他公文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23-09-20 发布日期: 2023-09-21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关于推进“百膳惠老”餐厅建设的通知
文号: 沙民政发〔2023〕62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关于推进“百膳惠老”餐厅建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9-21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相关部门: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老年助餐体系,为老年人提供安全、实惠、便捷、高效、专业的配餐、就餐、送餐服务,在加快社区食堂全覆盖建设的同时,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推进“百膳惠老”餐厅建设,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2023年建设“百膳惠老”餐厅29家,依托辖区现有社会餐饮企业,面向60周岁及以上社会老年人推行折扣优惠,着力让社会老年人享受便捷优质高效智慧的助餐服务。

二、建设要求

(一)选址要求

“百膳惠老”餐厅应选择人口相对密集、资源相对集中、环境相对良好、交通相对便利、区位相对优越的安全区域,要充分考虑老年人的身体特点和生活需要,配置无障碍设施。餐厅总面积不低于50平方米,能够容纳一定人数的顾客同时就餐。

    (二)运营主体要求

“百膳惠老”餐厅经营主体须为在市场监管部门依法登记注册的餐饮企业,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安全生产事故,无负面舆情、不良社会信用记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安全风险等级为A级。在行业和区域内具有良好口碑,获评“文明商户”“诚信商户”者优先。

(三)经营管理要求

持有对老年人友好的经营理念,能以微利或低利的经营模式向老年人提供餐食,面向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的折扣优惠价格应低于其他人群顾客享受同类服务或产品的价格;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开展经营活动,提供健康、卫生的餐食产品和温馨、细致的经营服务,确保饮食安全,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生产安全事故。

三、建设流程

各镇街要主动联系符合条件的合作企业,谋划推动好“百膳惠老”餐厅建设运营。也可以由有意向的企业主动向所属镇街提出建设意愿,各镇街在辖区内初步筛选符合要求的餐饮企业,报区民政局统一认定挂牌。“百膳惠老”餐厅不享受针对低保老年人、特困老年人、建档贫困老年人、困难残疾老年人的助餐补贴政策。

四、退出机制

“百膳惠老”餐厅运营主体出现下列情况时将取消挂牌并退出:被吊销或注销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因严重违法违规被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处罚,在规定期限内整改不到位的;不再具备运营条件和能力的;发生严重负面舆情的;运营主体主动提出退出并与相关镇街协商达成一致的;根据实际情况,经属地镇街和区民政局研究需要取消挂牌并退出的其他情形。

五、运营管理

各镇街要发挥工作主动性,调动社会参与积极性,积极探索推动“百膳惠老”餐厅建设运营,确保按时完成年度建设工作任务。镇街要督促“百膳惠老”餐厅运营主体履行主体责任,要加强“百膳惠老”餐厅运营管理,指导运营单位规范管理、健康运营。市场监管部门应将“百膳惠老”餐厅监管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范围,加强对社区食堂的服务设施安全和食品卫生安全检查,确保社区老年人吃上“放心餐”,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老年人助餐服务的良好氛围。

                             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  

                                20239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沙民政发〔2023〕62号.docx

一图读懂:

【一图看懂】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关于推进“百膳惠老”餐厅建设的通知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